(金山)金山区人普办开展“七人普”工作调研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5-28

  为认真贯彻落实金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落实全区人口普查各项工作,5月19日下午,金山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凡祥带队,先后到金山卫镇、石化街道调研“七人普”工作进展,并就即将开展的区级试点工作进行沟通对接。金山卫镇副镇长严玮、石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爱军及金山卫镇、石化街道人普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金山卫镇、石化街道分别介绍了各自普查机构、工作人员、办公场地、普查经费等“四落实”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区人普办介绍了市、区两级主要工作进展及近期工作安排,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就即将开展的区级试点工作进行了沟通对接。

  孟凡祥表示,金山卫镇、石化街道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目前在机构、人员、办公、经费等方面做到了“保障有力”,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市、区两级将开展人口普查试点,标志着人口普查工作将由“谋划筹备”阶段转换到“普查预热”阶段,这对我们的工作节奏和工作标准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对接,加快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抓紧完善四级工作网络。要指导村居层面建立普查工作小组,切实形成“市、区、镇、村(居)”四级工作网络;二是做好普查员和指导员的选聘和培训工作。要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对村(居)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人员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坚持早思考、早谋划,做到“心中有数”,确保按时选聘出一支战斗力强的普查员队伍;三是稳妥有序开展好建筑物清查和普查区划分工作。要加强对特殊区域的建筑物清查和普查区划分的统筹协调,既要做到“全覆盖”“零遗漏”,又要做到“责任明确”“工作高效”;四是高质量开展好普查试点工作。要精心组织、加强宣传,积极争取试点区域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注重从试点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真正起到“实战演练”的作用,为下一步正式普查登记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