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松江区第十一届“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正式启动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9-25

  9月20日下午,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宣传主题的松江区第十一届“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全面开展社会宣传动员,为人口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松江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勇,中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副主任杨朝军,区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副局长蔡皎,区统计局副局长沈倩出席此次活动。

songjiang1.png


  “中国统计开放日”作为推动统计政务公开、促进统计公开透明的标志性活动,已经在松江成功连续举办了十届,是向社会各界介绍统计、推广统计的一个展示平台。邢勇在启动仪式上称,“今年恰逢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推进,离不开全区市民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人口普查,更需要市民的理解和配合。”
  据悉,人口普查是在全国统一规定的标准时点内,按照统一的普查方法和普查项目,对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人口进行的一次全面调查活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明确规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入户摸底时间为2020年10月11日-10月31日;入户登记时间为2020年11月1日-12月10日。通过人口普查,能全面查清本区人口数量、人口结构、区域分布、城乡住房等基本情况,为制定和完善本区人口与发展战略及政策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最终使每个老百姓受益。
  启动仪式上,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邢勇等人共同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松江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副局长蔡皎携6名街镇普查员代表庄严宣誓:“保质保量完成本次普查登记任务”、 人口普查员之歌《无悔青春》、《快板》等节目在给现场群众送去了欢乐的同时也传递出人口普查家家参与,美好未来人人共享的美好心愿。

songjiang2.png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人口普查知识宣传展板区、人口普查宣传发放区等,就市民们最关心的“什么是人口普查”“人口普查开展时点”等问题一一解答。“我觉得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对我们国家意义蛮大的,让国家可以知道每个年龄段的层次是什么样子,是老龄化的多了,还是年轻化的比较多了,对我们国家以后发展制定计划,政策比较有帮助。”现场市民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