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普办举办“七普”综合试点动员会暨指导员培训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5-27

 5月20日,市人普办举办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会暨指导员培训会,标志着我市人普综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方;区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宏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人口就业处处长、二级巡视员丁俊主持会议。市人普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徐汇区各街镇人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同志、试点社区的普查指导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xxsjdt2020052101.jpg

  会上,施方同志对徐汇区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周密部署综合试点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及感谢,并对本次试点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市、区、街镇协作配合,全力做好本次人普综合试点工作。积累普查组织实施及全面电子化采集的方法和经验。二是扎实推进,切实做好综合试点的各项工作。认真谋划落实各项工作安排、严格执行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加强选聘和管理培训好普查人员,同时也要认真做好试点的总结工作。三是明确责任,确保综合试点组织协调保障工作到位。

  王宏伟同志对做好综合试点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充分领会开展综合试点的重要意义,切实按照综合试点的目标任务组织好、实施好;三是充分利用区域内各项资源,切实抓好综合试点的组织协调督促工作。

  会议主要培训了本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建筑物清查与信息系统操作等内容。为办好这次培训工作,市人普办认真组织,精心准备,编写相关培训教材,并进行了问题解答。通过培训,学员们普遍反映能学以致用。

  下一步,市人普办将与徐汇区人普办、漕河泾街道紧密合作,全程参与推进开展实施综合试点,在演练普查方案的过程中,寻找问题、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为正式普查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