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来沪进行专项调研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8-04

  7月29-30日,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部署,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汤涛带队,一行6人对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陈寅出席专项调研会。


c9e448d7aadca5ace3459b73fccb6a6v2.jpg


  陈寅同志首先向专项调研组进行工作汇报。他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七人普”工作列入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按照年初国务院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及工作部署,上海人口普查工作正按工作节点和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上海目前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已召开了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他介绍了上海在治理城市过程中对人口普查数据的迫切需求,介绍了上海人口普查工作推进过程中的特色做法和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各项应急预案和经验。下一步,上海将聚焦难点、关键点和薄弱点,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工作,高质量完成好上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市人普办向调研组汇报了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前期准备情况、领导组织框架、经费落实保障、工作重点难点、亟需解决问题和应急情况预案等各方面工作和措施,市公安局汇报了目前正在进行中的人口普查前户口整顿工作的实施情况,市卫健委、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做了补充发言。

  汤涛副部长高度肯定了上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他指出,通过此次专项调研,可以看出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政府积极主导、部门全力配合,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人口普查工作在全市各区各街镇正全面铺开,朝着预定目标有序推进。他强调,上海下一步要进一步贯彻落实韩正副总理在刚刚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以问题、目标为导向,高质量完成上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调研组先后来到黄浦区和长宁区,对 “七人普”普查区域划分和建筑物清查、自主填报、外籍人士填报人口普查报表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市统计局、市人社局领导全程陪同此次专项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