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2-23

上海市统计局

2016年1月8 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统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咨询处理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主要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在上海统计网(tjj.sh.gov.cn)上公布,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上海市统计局统计法规处,联系电话53851549,传真53851549,通信地址威海路48号,邮编200003。

一、概述

2015年,本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2015年度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沪府办发[2015]104号)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公信力。

本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局、总队领导担任工作小组正、副组长,局、总队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工作小组成员。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明确局、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强组织指导培训,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市经信委下发的《2015年度政府数据资源开放计划》要求,认真做好政府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对已向社会开放的数据资源,做好梳理编目和数据更新工作。对280个编目中的宏观数据、分行业数据、数据服务产品数据,2个数据应用服务,数据全部更新至2014年;新增加的产品,即根据《2015年度政府数据资源开放重点领域》所列统计部门应提供的数据项目,做好数据产品开发和上架工作;将整理完善的统计部门拟开放的数据资源产品通过新开发的《上海市统计局统计信息资源共享系统》向上海市政府数据服务网进行注册;在2015年年底向社会公众提供应公开的统计数据产品浏览、查询和下载等服务。

结合局、总队重点工作,制定《2015年统计新闻宣传计划》,明确了局和总队全年新闻宣传工作目标。完善数据发布计划。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度变化,结合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信息的需求,通过征询局、总队相关处室的意见,编制完成《2015年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统计数据信息发布计划》,并于2015年1月初通过上海统计网向社会公众发布。

继续做好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等统计工程建设,做好统计政务信息公开,广泛开展1%人口抽样调查的宣传工作,规范统计事务办理程序,提供统计标准和制度查询,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支持统计工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本市有关统计数据管理与发布工作的规定,加强对网络信息的审核力度,对公开信息发布前进行严格保密审查。按照《上海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制定并下发了《市局、总队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数据信息发布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要对市场信心或大局未定的敏感数据及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需要国家核定的不确定性数据,要坚持内外有别、规范发布的原则;根据保密工作的要求,专门制作了《市局、总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审核单》,凡对外发布的统计信息需经送审处室、局综合部门、分管领导三重把关,坚持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2015年,本局配备信息公开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34名(包括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进一步提升窗口咨询受理服务水平,积极宣传统计政务工作,解答统计数据信息问题。推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正常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86条(注:整组或整套数据以单条信息统计),全文电子化率达99%。2015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数据类信息101条,约占56%;公文类信息36条,占20%;其他类信息43条,约占24%。

我局按照国家统计局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加强对统计舆情的跟踪和监测。将舆情应对作为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责,积极参与,并完成国家统计局和市政府布置的统计舆情监测及应对工作。一是提升舆情处置能力,把握统计话语权。统计信息发布后、新闻发布会发布后,加强对传统媒体、门户网站、博客、微博、论坛等的跟踪监测,及时了解统计舆情,发现舆情。同时,加强与媒体和新闻主管部门的沟通,科学化解舆情,消除舆论危机,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二是加强统计数据解读,提高宣传服务水平。增加信息发布频次。配合《2015年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数据信息发布计划》中规定的时间和内容,在月(季)发布数据的同时,对于不适合发《统计要情(专报)》的内容和业务处撰写的统计信息(报告)资料,组织专业处撰写有新闻亮点的新闻稿,有针对性的增加统计分析(如,季度经济形势、居民消费价格、消费市场等)发布频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加强解读引导,提振信心。充分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以及上海统计网、上海统计微博、统计出版物等自有媒体,在统计数据发布之际,通过解读统计数据,积极主动宣传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促进社会各界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增强信心。如:在统计公报、新闻发布会召开之际,根据形势需要,与新闻媒体开展多形式合作,刊登以解读公众关心指标为内容的文章,宣传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

本局充分利用统计网络平台,加强网站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和咨询功能。为保障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发布,开发建立统计数据发布报送平台,提高统计数据发布效率。采用“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工作模式搭建咨询受理平台,通过统一受理、部门分办,确保信息咨询反馈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6件,其中当面申请140件,网上申请15件,信函申请1件。申请的信息内容以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信息为主,现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和部分公开”146件,合计约占总数的94%;“信息不存在、申请内容不明确未补正等”10件,占总数的6%。

为确保申请的有效答复,本局在受理过程中注重加强申请前的咨询服务,明确社会公众所需统计指标是否存在及具体名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审查,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满意度。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经费以少量纸张印刷费和邮寄费为主,直接通过日常行政经费支出,社会公众申请政府信息不收取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

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

五、咨询处理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311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3298次,当面咨询接待486次,网上咨询354次。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222600次,其中点击率较高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要有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月度数据、数据信息、统计分析、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等。

本局在“上海统计”网站上公开了行政审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涉外调查管理)和统计服务(统计从业资格认定、统计职称资格考试),并进行及时更新。2015年在网站上发布“统计新闻”282条、“区县要闻”381条。作为涉及全市范围的重要工作,市局在网上开设了上海市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专栏,按时间节点进行更新。增设统计调查证专栏,公布市局总队及区县统计局、调查队统计调查证人员信息供查询。

依据《上海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在拟文稿流转过程中,首先经起草人确定文稿公开属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然后经过局办公室审稿、核稿,最终由局领导签发,确保公开属性逐级审核。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数据公布时间节点不一致。公众反映最强烈的就是上年度的职工平均工资数据,建议本局在数据发布上和其他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和协调,争取按统一时间公布数据。

七、主要指标统计附表


统计指标    
代码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     1     条)    
1100    
   
1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10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20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    
——    
          1.     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10    
   
1    
          2.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220    
   
180    
          3.     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30    
   
0    
          4.     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40    
   
0    
          5.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50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     1     次)    
2100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    
——    
          1.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210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211    
   
0    
          2.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0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221    
   
0    
          3.     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30    
   
6    
          4.     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240    
   
1    
          5.     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250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    
——    
  (一)收到申请数    
3100    
   
156    
          1.     当面申请数    
3110    
   
140    
          2.     传真申请数    
3120    
   
0    
          3.     网络申请数    
3130    
   
15    
          4.     信函申请数    
3140    
   
1    
  (二)申请办结数    
3200    
   
156    
          1.     按时办结数    
3210    
   
156    
          2.     延期办结数    
3220    
   
0    
  (三)申请答复数    
3300    
   
156    
          1.     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310    
   
0    
          2.     同意公开答复数    
3320    
   
146    
          3.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330    
   
0    
          4.     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334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3341    
   
0    
              涉及商业秘密    
3342    
   
0    
              涉及个人隐私    
3343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3344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345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3346    
   
0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350    
   
5    
          6.     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360    
   
4    
          7.     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3370    
   
1    
          8.     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3380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400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410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4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4300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5000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5100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5200    
   
0    
  (三)其他情形数    
5300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000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7000    
   
0.0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8100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8200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300    
   
35    
          1.     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8310    
   
1    
          2.     兼职人员数    
8320    
   
3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8400    
万元    
0.0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100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9200    
   
1    
9300    
人次    
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