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召开2018年度统计工作务虚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1-23

12月27日-28日,市局召开2018年度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市政府会议要求,谋划好2018年统计工作。局长周亚同志主持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局局长、局各处室(单位)负责人等60余人出席会议,市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在27日下午的会议上,全体与会者认真聆听了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同志、人民大学教授高雪敏同志的专题辅导报告。27日下午到28日全天,各处室(单位)和有关区统计局负责人共31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7位局领导就分管工作谈了明年工作思路。大家一致感到,这次会议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达到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目的,为全市统计部门认清形势、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周亚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上海发展踏上了新征程,我们统计工作也被赋予了新使命。做好明年和今后上海统计工作,要从三方面考虑谋划。一是认清新定位、找准长短板。要认识到统计工作进入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政府领导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给予很高期待,社会各界前所未有地关注统计数据,各委办局及各区对统计工作也有迫切需求。新时代要实现新作为,我们既要发扬已有的长板优势、让长板更强更长,又要弥补短板不足、让短板不弱不短。二是向重点聚焦、从难点突破。2018年我们要从千头万绪统计工作中理出重点、难点,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加强本市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条主线,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打好"三大战役"、落实"八项改革"."三大战役"具体指开展基层大调研、建设数据大平台、启动经济大普查等三项重大工作;"八项改革"具体指逐步完善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有序推进核算体制改革、不断健全"三新"经济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新、全面深化服务业统计制度改革、围绕国家战略研究探索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创新、围绕上海新的工作不断进行重点统计指标体系改革、完善改进统计内部报送制度和分析报告质量、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统计执法改革等八项改革任务。三是苦练内功强基础,振奋精神再出发。过去几年,在市局几任班子的努力工作下,全市统计工作得到国家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我们不能靠在以往功劳簿上自我满足,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继续前进,要继承和发扬以往好的做法和精神状态,向着"勇当全国统计工作标杆"的目标要求重新出发,从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建立局队分工调整后的顺畅工作机制、营造奋发有为的统计文化氛围、统筹配置好全市统计资源、借助外脑做好统计工作、学习借鉴各方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重视综合保障各项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夯实基础,为统计改革事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