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召开年度工作会议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1-23

2月1日,市局、总队召开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市政府会议、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市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国家统计局重要工作部署,总结2017年上海全市统计工作,研究新形势新任务,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党组书记、总队长朱章海在会上传达了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亚主持会议,并代表市局党组、总队党组作了题为《把握新时代要求、对标新征程使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上海统计新一轮发展》的工作报告。市局、总队领导班子成员,各区统计局局长、各调查队队长,市局、总队各处室(单位)处级干部等共13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统计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2017年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明了统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全市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其重要的一年,是全国统计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上海统计工作和统计改革事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市局、总队不断推动统计改革创新,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队伍建设,全市统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关于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进一步加强本市统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重点领域改革迈出关键性步伐,本市第三次农业普查高质量完成,统计分析研究和服务水平呈现新气象,依法依规统计跨上新台阶,统计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计事业迈入一个新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统计工作正迎来重大的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也进入攻坚克难期和转型变革期。上海是全国的"排头兵、先行者",作为统计部门,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要视野开阔、深刻把握新时代基本特征,要主动对标"争当全国统计标杆"新要求,在各项统计改革事业中实现新作为。做好统计工作,要着重把握四个导向:一是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服务;二是要围绕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服务;三是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服务;四是要做深做透统计自身改革创新的大文章。

会议强调,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全市统计系统要把过去的成绩作为奋发进取的起点,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围绕贯彻落实《意见》这条主题主线,以打好"三大战役"、攻坚"八项改革"为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破冰船",在不断改革创新中奋力实现上海统计新一轮发展,努力争当新时代统计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会议对2018年全市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意见》,全面深化统计管理改革;二是要攻坚"三大战役",扎实做好重大普查调查;三是要落实"八项改革",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四是要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和数据解读,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五是增强统计执法监督能力,全面提升依法治统能力;六是要统筹运用全市统计资源,形成"大统计"格局;七是要全面推动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队伍。

会上,与会人员分成六个小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领导对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齐自身长短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对标"争当全国统计标杆"目标、全面深化统计重点领域关键性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推选小组代表上台发言。大家一致感到,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讨论深入,收获很大,既是学习会、总结会、研讨会,又是动员会、推进会、部署会,是一次武装头脑、提高认识、明确方向的会议,是一次思想再统一、战略再谋划、任务再明确的会议。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努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开创上海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