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召开上半年各区人口数据评估会议暨"七普"准备工作研讨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1-23

为掌握2018年上半年各区人口变动情况,进一步提高人口数据评估工作质量,同时,积极为第七次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预案,7月19-20日,市局人口和就业处召开专题会议,各区负责数据评估及人口调查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市局总经济师施方出席会议并提出有关要求。

会上,市局人口处依次介绍了新形势下做好人口统计工作的主要设想、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抽样设计方法及手机数据运用开展情况。各区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部门行政记录及街镇调研报告等一手资料,以及手机信令、社区医院门急诊、公共交通数据等其他数据信息,综合评估并介绍了本地区上半年人口变化情况。

同时,会议传达了国家统计局人口司关于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初步方案,各区就如何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与可操作性的建议与想法。

施方总经济师充分肯定了各区在数据评估、劳动力调查等工作上付出的努力,要求市区两级要继续创新利用各项大数据资源,顺应新形势下对人口数据的精细化需求,钻研各项政策与产业变化对人口产生的影响,进一步提高人口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