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上海市统计局 2019-10-15

8月30日,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部署要求,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亚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石宝珍同志到会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汤汇浩、肖永培、李炜、阮大成、沈丽华参加会议。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此次会议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一次政治体检,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会前,班子成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开展谈心谈话交换意见、深刻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为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体现新气象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情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周亚同志代表班子做了深刻检视剖析,从五个方面剖析了问题成因,并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提出常抓学习教育、严肃组织纪律、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等整改措施。

自我剖析触动灵魂,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周亚同志带头进行自我检视剖析,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大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经受了一次严肃、深刻的党性洗礼,营造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进共识、共促发展的目的。

石宝珍同志充分肯定了局领导班子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成效。她指出,市统计局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经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评估反馈,具备五个方面特点:一是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实学、实做、实干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二是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推动统计事业改革发展;三是检视问题找准深挖思想根源,真正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四是聚焦整改落实,强化干事创业的使命担当;五是注重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形成全局的合力。指导组进行调研访谈时,基层干部群众对市统计局主题教育的满意度达到了100%。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事前做了周密安排,准备工作非常充分,班子成员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发自肺腑,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红红脸、出出汗"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取得了预期效果。

周亚同志代表局领导班子对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肯定和指导表示感谢,并结合当前实际提出: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按照"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二是要对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勇于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凝练主题教育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加快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认真消化吸收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着力抓细抓实各项整改措施,不断推进上海统计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三是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充分运用好主题教育的成果,从严从实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真正把党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为全局广大党员干部当好标杆、做出表率;带头管党治党,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带头践行党的宗旨,以实绩实效赢得干部群众认可;带头严于律已,牢牢守住清正廉洁的从政底线。

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其他成员和及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