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总队召开综合数据平台建设暨数据治理工作专题会议 上海市统计局 2019-10-15

8月2日,市局、总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建设工作。周亚局长、朱章海总队长出席会议。汤汇浩副局长主持会议,冯瑶钧副总队长及市局、总队相关处室、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市测绘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局综合处汇报了近半年来平台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的主要考虑,并现场演示了平台功能、相关应用分析模块及手机APP的运行效果。万达公司和市测绘院负责人分别就下一步平台建设的重点问题和技术保障措施作了补充汇报。参会处室负责人汇报了各处室应用分析模块建设及推进情况,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会议认为,经过几个月的持续推进,平台建设既实现了横向扩展,工作范围扩大到全市44个市级部门和16个区,又到了纵向深入,数据归集、平台结构、技术手段等日趋成型,目前已经进入到以应用分析模块开发为主的阶段,参与建设各方面的积极性也得到充分调动。在应用模块开发过程中,要更加深入对标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和部门需求,以服务为导向,以促进统计工作为目标;要抓好各方面工作的落实,尤其要明确处长负责制,确保质量,确保各项任务按计划完成。

朱章海总队长在讲话中指出,几个月来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激活了局队原有信息系统的数据,尤其是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各项任务推进的时间紧迫、工作量大,各相关处室和单位要按照进度计划,共同配合、抓紧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周亚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平台建设团队和各相关业务处室的工作成效。他认为接下来平台建设的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时间紧、难度大、任务重,要时刻保持紧迫感,细化时间节点和任务进度。他对下阶段平台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突出应用分析模块开发的重点。要聚焦市领导关心、职能部门关注的重点区域、产业、领域,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力求突破,并结合实际把握好数据分析应用的层级和颗粒度。对于目前数据基础好、应用场景明确、分析手段成熟的模块,要举全局队之力设计好开发好,力争数据分析展示水平上一个大的台阶。二是进一步对标业务需求,讲求实效。要在细化和明确自身业务需求的同时,调研了解相关职能部门对应用分析模块的业务需求,可先行推出一批分析模块试运行,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在实际运行中不断改进完善。三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工作机制,发挥好各方面积极性。希望各应用分析模块的设计开发得到分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专题汇报等形式促进模块设计开发水平提升。要鼓励并保护好相关部门、各区开展应用模块开发和平台建设的积极性,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会后,相关处室和单位将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和领导要求,抓紧推进落实平台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