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运行情况与特点 2020-04-20

一季度,本市工业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生产形势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逐步恢复,累计降幅收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44.8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4%,降幅比1-2月收窄2.9个百分点。在35个工业行业中,28个行业实现增长或降幅收窄,占行业总数的80%。

二是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平稳。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244.7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6%,降幅少于规上工业13.8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15.3%和5.7%,领跑本市工业;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原片等高新技术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

三是工业出口交货值小幅下降。一季度,本市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618.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降幅比1-2月收窄12.5个百分点。其中,占本市工业出口半壁江山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实现增长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