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与特点 2020-04-20

一季度,受国际油价下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呈先升后降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厂价格下降0.8%,购进价格则与去年同期持平。一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以下变动特征:

一、价格环比由升转降,降幅逐渐扩大

2019年各月,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总体呈现升降交替的态势,但两者均在年底出现由降转升。今年1月份,由于国际油价短暂上升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显现,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均继续延续上升趋势,环比升幅分别为0.1%和0.5%;但随后两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际油价大跌的影响,两个价格均开始由升转降,且降幅逐渐扩大,其中,3月份价格分别上月下降0.7%和1.6%。一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累计分别下降0.7%和1.3%(见图1)。

G1.png

图1 2019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环比指数

二、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扩大,购进价格由升转降

从同比看,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继续维持去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而购进价格则由升转降。1月份,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0.7个百分点,而购进价格则则上升0.8%;2月份,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1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升0.6%,升幅比1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3月份,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扩大到1.2%,购进价格同比则由升转为下降1.2%。一季度累计,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8%,购进价格则与去年同期持平(见图2)。

G2.png

图2 2019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指数

三、两大重点行业价格变动对出厂价格总指数影响最大

一季度,在本市调查的35个大类工业行业中,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有17个,下降面为48.6%,比去年同期扩大11.4个百分点。其中,受行业发展周期及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受汽车行业不景气影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需求下降,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8%,两者共计下拉总指数1.3个百分点,是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见表1)。

表1 2019年一季度本市两大行业出厂价格变动及对总指数的影响

类  别

同比升幅

(%)

对总指数影响(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0.8


# 汽车制造业

-5.8

-1.0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4.6

-0.3

此外,与国际油价变动密切相关的其他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也均呈下降态势,如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0.6%)、橡胶和塑料加工业(-2.7%)、化学纤维制造业(-11.1%)。

四、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六升三降”

一季度,本市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六升三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化工原料类(-3.9%);升幅最大的为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12.2%);其余七类价格升降幅度均在2.0%以内(见图3)。

G3.png

图3 2019年一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类同比升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