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本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与特点 2020-04-20

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9.3%。其中,建设项目投资下降11.2%,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2%。

一、制造业投资增长12.1%,带动工业投资小幅增长

一季度,本市工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2%。随着中芯国际、新昇半导体、积塔半导体、上汽大众汽车、特斯拉超级工厂等大项目投资量的释放,制造业投资增长12.1%,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两位数增长。其中,六个重点工业行业投资增长28.9%,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80.5%。

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下降,其中市政建设投资保持增长

一季度,本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19.5%。分行业看,在崇明生态岛建设、桃浦科技智慧城中央绿地项目带动下,市政建设投资增长15.1%;电力建设(下降59.4%)、交通运输(下降34.9%)、邮电通信(下降14.2%)和公用事业(下降22.5%)投资均呈现下降态势。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8.2%

一季度,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8.2%,其中国有经济投资增长15.3%,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17.8%;非国有经济投资下降12.1%,占82.2%。从房屋用途看,住宅投资下降14.2%,办公楼投资增长0.2%,商业营业用房投资下降1.1%,其他用房投资下降3.2%。

四、本年实际到位建设资金下降19.0%

一季度,本年实际到位建设资金比去年同期下降19.0%。从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看,除利用外资增长外,国家预算资金、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和其他资金均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