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本市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解读 2020-07-24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本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投资”工作,在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短板、民生建设等领域加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7%。

一、制造业带动工业投资两位数增长

上半年,本市工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5%,增速比1-5月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在中芯南方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特斯拉超级工厂等汽车制造的大项目带动下,制造业投资增长20.1%。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闵行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示范工程完成投资超10亿元,带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降幅比1-5月收窄10.9个百分点。

二、市重大项目赶进度,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由降转增

上半年,本市基础设施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2.2%,由降转增。其中,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赶工期、加快建设进度,完成投资增长17.2%,轨交14号线、15号线和18号线工程完成投资均超过15亿元。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增长41.7%,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龙东大道、北横通道等市域交通重点项目按期推进。

三、促开工力度加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提高

上半年,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7%,增速比1-5月提高3.3个百分点。4月份开始上海新开工项目持续增加,在此带动下,上半年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长27.5%,进一步推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

四、民生领域投资加大,社会事业投资增长6.9%

上半年,全市社会事业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9%。其中,民生领域不断加强投资,教育投资增长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