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上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 环比上涨0.3%

2024-02-08

  一、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2024年1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以下简称CPI)同比下降1.1%。其中,消费品价格下降2.2%,服务价格上涨0.2%。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1%。

  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4.5%。其中,菜及食用菌和干鲜瓜果类价格分别下降19.9%和8.2%;畜肉类和蛋类价格分别下降9.3%和5.8%。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四涨一平二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和衣着价格分别上涨5.0%和2.9%,生活用品及服务和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分别上涨1.3%和0.5%;居住价格持平;交通通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2.1%和1.8%。

  二、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1月份,我市CPI环比上涨0.3%。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0.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3%。

  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持平。其中,水产品、菜及食用菌价格分别上涨4.8%和1.9%;干鲜瓜果类和食用油价格分别下降4.4%和1.9%。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二平一降”。其中,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和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2%、1.1%、1.1%和0.3%;居住、衣着价格均持平;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1%。

  

  附图:

2023年1月-2024年1月上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和环比指数走势

202401同环比.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