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2018年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上海市统计局 2018-11-30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评估考核实施细则(2018年版)》的要求,现将我局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办理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1件为主办件、3件为会办件),政协提案3件(1件为合办件,2件为会办件)。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以及相关处室的积极配合下,我局的办理工作进展顺利,代表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复,并按要求在局外网进行了信息公开。

二、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切实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度

办件期间正是统计工作最繁忙的时候,我局各专业处室的年、定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同时要确保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作为改进统计工作的重要抓手,对答复件逐一审阅。局办公室把办理工作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安排专人落实具体承办工作,确保工作不乱不断。

(二)重视各个阶段办理工作

一是事前注重办理工作的时效性。按照办理工作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局第一时间做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确认和接收工作。根据局领导的批示,由办公室统一协调,落实承办处室并指定专人进行答复。二是事中重视协调和进展汇报。在办理过程中,办公室及时与有关处室进行协调,解决答复中遇到的问题。包括如何提高答复撰写的针对性、如何加强与相关主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如何按照政协新的办理系统要求进行规范答复、尽量做到信息公开等。三是事后加强审核。所有答复稿均经过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的层层把关修改,再由局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四是主动在局外网进行答复件信息公开,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三)做好工作宣传和归档立卷

一是在做好答复的同时,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宣传力度。针对郭宇代表提出的有关“抓紧研究建立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人大建议第0525号),我局综合处进行了认真研究,通过答复件的拟定,一方面吸纳代表的建议,另一方面积极宣传我局在探索建立完善相关统计制度、测算方法和数据获取渠道等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和郭宇代表所在的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沟通联系,共同携手为上海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二是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面对联合主办件“关于开展我市双创信息统计,搭建双创信息平台的建议”(政协提案第0688号),我们积极和联合主办单位市发展改革委相关承办处室及联络人员保持密切联系,在协商一致基础上共同走访、共同答复,相关工作获得了委员本人的高度认可;面对会办件,我们继续加强与主办单位的沟通协调,主动征求主办单位意见后再拟定会办答复。三是在归档立卷方面,我局坚持代表建议和提案答复归档、立卷工作由办公室统一进行,确保了资料的完整性。

目前我局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从承接、办理到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都能扎实有序推进,但与其他委办局相比,工作的细致程度和破解难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将办理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海市统计局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