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四届人大二会议第083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1-25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适时率先发布上海市基尼系数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国家统计局已于2013年初发布全国居民基尼系数,但由于全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仍处于衔接时期,为了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统一性,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规定,各省(市、区)暂不发布各自的基尼系数。

2.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城市和农村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一直在试算中,但仅作为内部数据参考使用。另从国家统计局获取信息反馈,各省市基尼系数的计算方法和发布流程正在研究当中,届时可能将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发布基尼系数。

3.目前根据2013年实施的城乡一体化抽样调查,全市基尼系数测算情况并不理想,尚有技术性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和确定,目前向社会公开发布的条件并不成熟。主要原因:一是住户调查的样本量确定主要按人均指标的误差控制进行设计,调查样本量对社会人均收入、人均消费等主要指标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但是对细分项指标和收入阶层分布以及基尼系数等代表性尚不全面。二是住户调查主要采取样本户记账的调查方式,由于受个人隐私保护等观念的影响,客观上高低两端收入户的比重偏少,对基尼系数等反映收入差距的指标有影响。

4.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正在进一步推进关于基尼系数的测算等相关工作,通过调整样本范围、利用税务等行政记录等方法,来保障数据测算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更好地反映上海居民收入差距问题。

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国家或市级统计部门将会适时公布本市基尼系数。

上海市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

2015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