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66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6-12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李青峰、费俭等提出的关于“顶层设计+开放平台,加速上海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关于编制美丽健康产业统计目录

2018年,国家统计局依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制订了《健康产业统计分类(2018)(征求意见稿)》(简称《分类》)。该《分类》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卫生费用核算体系(2011)》、泛美卫生组织(PAHO)《卫生卫星核算指南》的分类方法,对《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中符合健康产业特征有关行业进行再分类。将健康产业范围确定为医疗卫生服务,健康管理与科研技术服务,健康教育服务,健康促进服务,健康环境管理服务,健康保险与保障服务,智慧健康技术服务,药品及其他健康产品流通服务,其他健康相关服务,医药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健康用品、器材与智能设备制造,卫生机构设施建设,中药材种植、养殖和采集等14个大类,49个中类,73个小类。该《分类》国家统计局仍在作进一步完善。

本市产业统计采用全国统一实施的行业分类,对涉及经济活动类别按产业特征进行再分类。《分类》正式公布前,我们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同研究,探索建立具有上海特色的美丽健康产业统计方法。

《分类》公布实施后,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我们将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建立健全“美丽健康产业”统计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

二、关于建设美丽健康产业公共信息平台

2019年,结合市政府重点推进公共数据应用工作,我局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加快建成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数据平台,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及时提供相关产业信息。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统计局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