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统计局2020年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9-01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9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件(均为会办件),政协提案5件(2件为主办件,3件为会办件)。建议提案涉及人口普查、能源资源、社会科学、数字经济、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统计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部按规定时间办复,并按要求在局外网进行了信息公开。其中已解决采纳2件,列入计划拟解决6件,所提建议留作参考1件。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贯彻市政府有关通知和会议精神,把办理工作作为统计部门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抓手,纳入我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一)领导重视, 办理工作责任不断强化。我局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谋划推进统计工作的有力抓手,宣传统计、赢得支持和理解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成立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办理过程中,局主要领导多次就答复件进行批示,要求加强与职能部门协调沟通,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切实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二)过程规范,办理工作程序不断完善。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在“分班承接、协商走访、反馈跟踪”等程序上,实行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管理模式,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和严肃性。分办承接阶段,逐件登记审查,认真审阅分析,确定承办部门,对所有建议提案经分管局领导审阅,主办件经主要领导审阅,再指定相关部门负责办理。办理阶段,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对所有承办任务进行定期催办,确保办理工作时效性。协商走访阶段,办公室负责,跟踪督促牵头处室与代表委员联系沟通、见面汇报,确保建议提案答复取得代表委员支持。

  (三)主动沟通,办理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一方面注重部门间沟通交流,积极联系会办单位,收集办理意见,形成办理合力。在政协0950号提案办理中,主动电话沟通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商请相关部门参与提案办理。在请示国家统计局和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后,进一步完善充实了提案答复内容。另一方面注重代表委员协商走访,采取调研走访、电话联系、邮件沟通等多种方式吃透代表意图,准确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缘由、解释相关政策,诚恳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精准发力,确保办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政协0673号提案办理工作受到委员好评,张道方委员在提案信息管理系统中反馈“市统计局对该提案有书面答复,专门派人多次联系并详细讨论了该提案。答复针对性强,达到了提案效果,同意办理结果”;政协0950号提案杨燕青委员对答复内容表示满意。

  目前,我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从承接、办理到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但与其他委办局相比,工作的细致程度和破解难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将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