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0066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上海市统计局 2023-09-13

金银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我市农村统计监测方式的建议”收悉,建议聚焦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统计监测方式,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体现了对广大农村居民的关心,对民生统计工作的关注,对我们优化和完善农村居民收入统计监测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与思路,有助于我们为制定乡村振兴政策提供更好统计服务,在此表示感谢。现将您建议中的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统计监测工作开展情况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负责开展我市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以下简称住户调查),在全市范围抽选一定数量的居民家庭作为调查样本,调查其家庭成员收入、消费和生活状况等,并依法发布主要调查数据,包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城乡居民收入比等统计指标。

  按照国家方法制度规定,2017-2022年我市住户调查国家样本量为4000户,其中城镇地区3390户,农村地区610户。由于上海城镇化率较高,达九成左右,农村地区较小,农村地区的国家样本量也相对较少。从代表性看,目前样本量可以满足总体数据的代表性要求,符合国家制度设计要求,但结构数据、分区数据的代表性有所不足。

  二、对加强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统计监测工作的打算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安排,2022年我市开展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2023年起,全市住户调查国家样本量由4000户增加到4400户,其中农村地区样本量由610户增加到1000户,结构数据的代表性明显增强,有利于更科学反映我市农村居民收入的构成情况与变动趋势。

  同时,为更好分析与比较各区农村居民收入情况,有针对性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23年起,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拟联合市农业农村委、市统计局开展我市住户调查地方点工作,计划在全市9个涉农区的农村地区补充抽选3000户农村居民家庭作为调查样本,开展住户调查,为推动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更丰富详实的统计数据,进一步提升对地方政府的统计服务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