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至113.6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 2015-10-19

三季度,受消费者对经济现状和预期信心下行、股市下行和收入季节回落双因叠加以及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减弱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上海消费者信心出现高位波动下行,指数回落至113.6,为2014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为113.6,环比下降2.5点

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3.6,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5点和1.2点。其中,反映消费者对当前看法的现状指数为113.2,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3点和0.8点;对未来看法的预期指数为114.0,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2.8点和1.7点(见图1)。

构成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的五项核心指标较上季度呈“四降一升”态势。其中上海消费者对整体经济、就业形势、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的信心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介于0.9~6.0点之间。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指数环比上升2.2点。

图1     2011年一季度以来上海消费者信心指数走势

二、三季度上海消费者信心运行的主要特点

1.消费者对经济预期信心愈趋谨慎

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消费者对经济预期的信心指数连续回落,拖累整体经济信心指数小幅走低。三季度,消费者对整体经济的信心指数为117.8,环比下降6.0点,其中现状指数和对经济预期的信心指数环比分别下降4.8点和7.2点(见图2)。这也印证了上半年消费者对经济预期信心持续下行的预期,说明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在近期没有明显利好支撑的情况下,消费者对整体经济信心减弱的迹象在三季度有所体现。

图2  2011年一季度以来上海消费者对整体经济信心指数走势

2.股市下行和收入季节回落双因叠加削弱消费者家庭收入现状信心

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消费者对家庭收入信心指数为112.0,环比下降3.1点,其中对现状和未来一年预期信心指数分别为106.9和117.0,环比分别下降5.7点和0.6点(见图3)。家庭收入与生活质量呈高度正相关。三季度,消费者对生活质量的信心指数为116.2,环比下降5.0点,降幅仅次于消费者对整体经济的信心。其中对现状和未来一年预期信心指数分别为112.2和120.3,环比分别下降5.4点和4.5点。

主要原因:一是家庭收入信心季节性回落。历史数据表明,2010年以来,上海消费者家庭收入信心在每年一季度冲高后呈现出常态化的季节性回落。二是三季度国内外股市持续震荡走低。调查结果显示,仅16.3%的消费者认为目前购买股票(或基金)的时机“很好”或“较好”,该比例较上季度下降24.5个百分点。上述双重因素叠加直接影响消费者对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现状信心,拉低整体水平。

图3      2011年一季度以来上海消费者对家庭收入指数走势

3.消费者对大件商品、汽车购买信心增强支撑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稳中有升

三季度,上海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指数为111.5,环比上升2.2 点,是支撑上海消费者信心的重要因素。从构成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的三个细项看,大件商品和家用汽车购买时机信心环比分别上升5.0点和2.9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环比下降4.1点(见图4)。

图4  2015年三季度耐用商品购买时机信心指数

上海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的信心自2014年一季度触底回升后,今年以来在相对高位小幅波动(见图5)。其中二季度,在“330新政”及股市获利资金流入楼市等利好作用下,购房时机信心达到近期高点。三季度,受股市震荡下行、房价仍处高位等相关因素影响,改善住房条件、购买学区房以及养老住房等需求的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明显减弱,拖累该项信心指数回落。从不同家庭平均月收入水平看,收入水平在7000~9999元和10000~14999元的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较二季度下降较大。从不同年龄段看,30~39岁的消费者对住房购买时机信心较二季度下降较大,50~59岁次之。

图5  2011年一季度以来上海消费者对购买住房时机信心指数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