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集团发展战略优化 转型成效显现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 2015-11-12

2014年,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本市企业集团保持稳中求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当前企业集团发展战略调整优化,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公司治理结构走向规范,研发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但本市企业集团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盈利能力有待提升,内部监督机制较弱,转型升级需进一步推进,资金面总体趋紧等,亟待各方面引起关注。

一、2014年企业集团发展状况综述

(一)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2014年,本市企业集团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大力推动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转型,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截至年底,企业集团单位数为588家,年末资产总计达到7654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实现营业收入40565.74亿元,增长7.9%;实现利润总额2329.75亿元,增长5.8%;年末股东权益为27918.24亿元,增长14.1%。

(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服务业保持平稳势头

2014年,本市服务业企业集团数为360家,占比逾六成。截至年底,服务业集团年末资产总计比上年增长13.6%,营业收入增长7.6%,年末股东权益增长15.4%。从盈利水平看,服务业集团利润总额增长8.4%,比本市企业集团高2.6个百分点。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服务业增速较往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平稳的发展势头(见图1)。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服务业对促进本市经济健康稳步发展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

图1 服务业集团与全市集团主要财务指标增速比较(2011-2014年)

二、2014年企业集团发展亮点

(一)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国资改革稳步推进

当前国内经济正处于结构性减速阶段,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本市企业集团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积极调整优化发展战略,深化落实各项改革。49.0%的集团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43.2%在实施信息化战略,致力于通过信息网络技术培养新的发展生态;36.1%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人才引进、培育和管理机制;35.5%在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31.6%在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分别有三成左右的集团表示正在计划着手实施上述战略(见图2)。

图2 企业集团发展战略实施与计划情况

依照2013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本市国有集团的国资改革进程也正在稳步推进。2014年有25.3%的国有集团表示已基本全面开展国资改革工作;33.5%的国有集团已在部分业务板块、部分子公司或依照《意见》中的部分细则开展了国资改革工作。

(二)内部控制逐步加强,公司治理结构走向规范

本市企业集团的治理结构与管理行为理念正逐步走向规范有序。在536家公司制的企业集团母公司中,89.4%已成立董事会,77.1%已成立监事会。约四成集团在董事会中设有职工代表,其中采用民主选举方式产生董事会职工代表的集团占93.8%。约五成集团在监事会中设有职工代表,其中采用民主选举方式产生董事会职工代表的集团占92.3%,职工代表比重达到三分之一的集团占90.3%(见图3)。

从企业集团的决策与监督制度建设看,92.5%已有明确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制度;85.8%有预算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行为进行规范;68.7%有财务总监委派制,加强所有权监督。不断完善的治理结构有利于企业集团加强内部控制,降低代理成本,集中精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经营业绩,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图3 公司制集团母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组成

(三)转型升级成效逐渐显现,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2014年,本市有194家企业集团已经或者打算转型升级,占企业集团总数的33.0%。从转型的动力看,实施转型的原因多为自发主动型。在194家转型企业中,88.1%表示转型是出于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70.6%为利用原有的资源优势;67.5%为配合经济结构变化而实施转型;62.9%为获取更高利润(见图4)。

图4 企业集团转型的动力

通过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转型,企业对资源进行整合配置,促使产业价值链增值延伸,盈利能力得以提升,显现出转型升级的极大潜力。2014年转型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8.1%和10.3%,增速分别比本市企业集团平均水平高0.2个和4.5个百分点。

(四)研发创新投入增强,研发人才待遇提高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未来本市发展的战略重点。2014年本市企业集团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投入研究开发费用402.55亿元,比上年增长15.7%。从行业看,制造业依然是本市技术研发创新的中坚力量。2014年制造业集团投入研发费用342.48亿元,增长17.4%,占本市企业集团研究开发费用的85.1%。并且61.8%的制造业集团已经建立起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企业集团对研究开发人才的重视程度也进一步提升,研究开发人员人数稳步增长,待遇大幅提高,人才激励机制逐步完善。2014年本市企业集团共吸纳研究开发人员8.79万人,比上年增长3.5%。研究开发人员劳动报酬增长10.2%,增速比本市企业集团从业人员高1.6个百分点;人均年薪达到14.93万元,增长0.90万元。

三、2014年企业集团发展中面临的困难

(一)盈利能力比率回落,发展后劲仍待加强

当前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加速期和经济增速放缓期,企业集团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反映盈利能力的各项财务比率均有所回落。2014年本市企业集团净资产收益率为6.3%,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总资产报酬率为4.0%,下降0.2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5.7%,下降0.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0%,下降0.2个百分点;资产利税率为5.4%,下降0.3个百分点;资金利润率为4.9%,下降0.3个百分点。新常态下企业集团内在增长基础仍然不稳固,发展后劲仍待加强。

(二)董事会、监事会监督较弱,经理人选拔机制有待完善

虽然本市企业集团母公司多数已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但仍存在董事会、监事会监督功能较弱和外部环境制衡力不足等问题。本市公司制集团中,董事会未设职工代表的占59.5%,未设外部董事的占81.4%,未设投资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占79.1%。多数集团的董事会成员以公司的经理人为主,监事会成员也多为内部人员,缺乏有效的途径行使监督职能,不利于约束董事和经理的行为。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也对国有集团的治理结构提出更高要求。从国有控股的公司制集团看,目前董事会未设职工代表的占37.2%,未设外部董事的占53.5%,未设专门委员会的占60.5%。董事会和下设专门委员会建设还需进一步推进。同时,职业经理人的发现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均有待完善。

(三)转型升级任重道远,发展模式亟需改革突破

目前本市企业集团转型升级的盈利模式尚不成熟,传统动力逐步减弱,新兴动力还处在培育和发展中,效益回升基础不牢,发展格局还有待进化升级。仅15.5%的集团认为转型成效显著;21.6%认为转型有效果但尚不明显;近六成的企业集团表示仍处于转型过程中,暂无法评价效果。

调查中,部分企业集团对于转型的不确定性仍存有顾虑。在妨碍转型的困难方面,有65.3%认为市场风险太大;61.4%认为转型所需资金投入过大;40.6%认为缺乏高端人才;40.0%认为缺乏进入新行业新领域的门路;26.4%认为难以掌握转型所需的关键技术。

(四)短期偿债能力较弱,资金难题有待破解

调查显示,有57.1%的企业集团认为资金短缺是当前影响生产经营的主要因素之一。2014年本市企业集团的流动比率为126.5%,速动比率为75.0%,均处于流动性较低水平。由此可见,目前本市企业集团短期偿债能力较弱,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在新盈利模式尚处于培育阶段的背景下,资金短缺问题也影响企业转型升级的动力。61.4%的集团认为资金投入问题是阻碍转型的主要困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