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转型步伐加快 政策落实有待加强 上海市统计局 2015-11-30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接受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国际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持续低迷,通胀压力较大。本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自贸试验区运行以来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也已正式布局。本市的企业(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是否能延续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改革发展的新突破,是对其新的重大考验,转型成为诸多集团的首选发展策略。近期,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本市588家集团开展调查,调查显示:以国有和集体控股集团引领的转型步伐正不断加快,对转型持谨慎乐观态度,转型更趋理性,自主性加强,但也存在集团面临市场需求不明确、融资负担较为沉重和创新能力不足等困难。

一、集团转型步伐不断加快

1.国有和集体控股集团引领本市集团转型

调查显示,2014年,在本市588家集团中,194家“已经或者打算转型发展”,占33.0%,比上年上升1.6个百分点。从控股情况看,国有控股集团投入转型更为积极。57.6%的国有控股集团选择转型,上升7.3个百分点;其次是集体控股集团(34.7%),上升11.4个百分点;其他控股类型集团中选择转型的仍维持在两成左右(见图1)。

图1  按控股情况分集团转型比例图

2.服务性行业转型进一步加快

从行业分类看,35.3%的第三产业集团“已经或者打算转型发展”,略高于第二产业集团(29.9%),比上年增加2.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住宿和餐饮业集团转型比例最高,达62.5%,其次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57.1%)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52.2%)。从转型速度来看,住宿和餐饮业和金融业发展迅猛,转型比例分别较上年上升42.5%和33.3%。总体来看,服务性行业因其转型难度较低,转型速度明显快于其他行业。

3.大型集团转型步伐持续加快

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进入成熟和稳定期,可能会由于不适应环境的变化而出现倒退,这时就必然要通过变革创新,增加其弹性和内部竞争,从而增强活力,使其重新获得发展。调查显示,规模较大集团的转型步伐明显快于规模较小的集团。从营业收入和资产总计来看,两者均在50亿元及以上的集团中64.1%“已经或者打算转型发展”,比上年上升4.8个百分点,其他企业集团该比例不足50%。从利润总额看,利润总额10亿元及以上的集团中75.0%“已经或者打算转型发展”,上升10.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集团中,该比例仅为18.9%。可见,集团转型有利于促进集团利润增加。

二、集团转型更趋理性,自主性更强

1.过半企业认为当前形势有利于转型

调查显示,2014年转型集团数量增多,在“已经或者打算转型发展”的企业中,55.2%的企业在2014年实施兼并与重组。在588家企业集团中,30.1%的认为“当前经济形势为集团转型发展创造了条件,是集团转型发展的有利时机”,还有22.3%的“集团正在为转型发展做准备”,两者比例之和达52.4%。

2.集团转型自主性增强,政府行政指令向辅助转变

调查显示,集团转型主要还是出于企业自主需求驱动。在2014年实施兼并与重组的集团中,集团自主行为占72.0%,政府行政指令占14.0%,以集团为主体、政府辅助占12.1%,其他方式1.9%。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指令比例较上年下降1.6个百分点,而政府辅助比例较上年上升4.3个百分点,政府行政指令向辅助转变,集团自主性进一步增强。

3.集团转型趋于理性

从集团转型的原因来看,“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考虑”(88.1%)、“利用原有的资源优势”(70.6%)和“对当前的形势判断”(67.5%)成为最主要的三个原因(见图2)。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市场萎缩”(29.9%)的集团比例虽然不到三成,但较上年上升11.4个百分点;为“保证原材料供应”(17.5%)而转型的集团也较上年上升了11.3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和供给倒逼集团转型的趋势有所显现。

图2  集团转型的原因(多选题)

三、集团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1.外部风险:市场需求不明确

任何企业都是作为市场主体而存在的,企业与市场是一种相互依赖、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的关系。因此,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市场的变动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调查显示,65.3%的集团认为“市场风险太大”是妨碍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困难(见图3)。由于需求市场本身具备的多变特点,使得企业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因,多数集团选择了比较稳妥的转型方式。调查显示,81.4%的集团选择了“维持主业发展,开拓新行业”的发展方向,该比例远高于其他转型方向。

图3  妨碍企业转型升级的困难(多选题)

2.内部风险:融资负担较沉重

集团无论是选择何种转型方向,都将面临一个新的市场群体,此时充足的资金是集团转型的保障。2014年,本市194家已经或者打算转型的集团流动比率122.4%,速动比率81.4%,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均低于国际标准(国际经验数据即短期偿债能力的安全比率:流动比率为200%,速动比率为100%),短期偿债能力较弱。转型集团的资产负债率63.0%,下降0.8个百分点;产权比率1.7,高于标准值(1.2),长期偿债能力有待加强。可见,目前转型的集团的偿债能力较弱,融资负担相当沉重,“资金投入过大”成为集团面临的第二大困难。

3.技术风险:创新能力仍不足

调查显示,97.4%的转型集团选择了产品转型,居五类转型内容首位(见图4)。产品转型需要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是当今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原动力,然而技术创新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由于技术创新项目的难度与复杂性,以及创新者自身的能力和实力的有限性,导致技术创新活动达不到预期目标。调查显示,目前妨碍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大困难中,“缺乏高端人才”、“缺乏进入新行业的门路”和“不掌握关键技术”位列3-5位。

图4  集团的转型内容占比

四、推进本市集团转型的几点建议

1.促进转型的政策加快落实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只有科技创新,依靠创新驱动,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国民经济迈向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发展阶段。本市作为我国经济改革的前沿阵地,对转型的集团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政府部门应当在集团转型过程中充当好助推器和催化剂,积极解决集团转型中遇到的客观问题。今年,《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已经相继出台,对于培育发展“四新”经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都是强有力的支撑。建议有关部门加快政策的落实,同时进一步为集团产业转型上提供政策便利,加大对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发展力度;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功能性领域的支撑力度,更好的服务支撑本市经济社会发展。

2.以产业融合引领转型

调查显示,除选择产品转型、产业转型等传统的转型内容外,69.1%集团选择商业模式转型。其中,76.9%选择“改变盈利模式,由产品增值收入转变为持续服务收入”;67.9%选择“改变销售模式,采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介”;50.0%选择“由实业投资收入转变为资本投资收入”。集团在转型过程中,选择了产业融合的发展道路,即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实体和金融的融合。集团的支柱产业和一般产业的融合,既能充分保护、升级既有支柱产业,又能扩大其对一般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3.以制度改革引领技术创新

集团改革的灵魂是制度改革和技术创新。如何通过制度改革、管理创新带动企业文化创新、技术创新是当前集团转型亟需思考的问题。选择采用更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管理制度,有利于理顺工作流程;形成了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凝聚人心,激励员工。只有理顺了管理制度,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开展好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