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绿色、节约迎金猴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1-26

春节是农历正月初一,俗称“过年”,是我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传统节日。近日,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了一次猴年春节市民心态调查,调查采取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的方式,成功访问了2509位16周岁及以上的上海市民。

一、近四成市民期盼猴年春节的到来

春节意味着春天来临,万象更新。在城市快节奏生活的市民是否期盼这个特殊的节日呢? 35.4%的市民选择“期盼”,51.1%选择“一般”,12.4%选择“不期盼”,另有1.1%选择“说不清”。

分年龄看,16~40岁的青年市民(以下简称青年市民)对于春节的期盼程度最高,为39.6%,高于41~60岁的中年市民(以下简称中年市民)的选择(29.9%)和61岁以上的老年市民(以下简称老年市民)的选择(31.5%)。

在不期盼过年的市民中,39.9%的市民选择的原因是“春节年味越来越淡,与平时没多少区别”,比例最高;其次是“人情债多,消费高,入不敷出”,为25.7%;第三是“害怕自己又长一岁”,为16.1%(见图1)。

图1市民不期盼过年的原因(单选)

二、平安祥和过春节

1.逾六成市民认为春节最重要意义是“亲人团聚的时光”

春节给了人们一份浓得难以化开的情,一道经年酿造淳厚的味,担负起一种“亲人团聚、体会幸福” 的文化传承。调查显示,61.8%的市民认为中国人过春节最重要意义是“亲人团聚的时光”,比例最高;其次是“最有中华民族象征意义的节日”,为17.1%;第三是“有长假可休闲休息”,为12.4%。

2. “吃年夜饭”、“给压岁钱、发红包”、“亲友相互拜年”等风俗习惯代代相传

春节是中国人全年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许多相传至今。当问及市民家庭保留了哪些春节习俗时,96.3%的受访市民家庭选择“吃年夜饭”,比例最高;其他选择较多的选项依次为 “给压岁钱、发红包”,为91.3%;“亲友相互拜年”,为89.6%;“贴春联、窗花、福字、年画”,为69.7% ;“吃汤圆”,为68.8%(见图2)。

图2市民家庭过年保留的风俗习惯(多选)

3. 市民新年祈福许愿首选“平安、健康”

祈福许愿是中国农历新年独有的特色,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愿望。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市民选择会许下“平安、健康”的心愿,比例最高;其次是“开心、幸福”,为59.1%;第三是“恭喜发财、财源广进”,为49.8%。

4. 探亲访友、调理身心依然是市民过年的主旋律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春节期间活动逐渐多样化,虽然丰富的娱乐活动也成为新的春节亮点,不过探亲访友和调理身心依然是市民过节的“重头戏”。当问及市民青睐哪些方式度过春节长假时,69.8%的受访市民选择“探亲访友、联络感情”,比例最高;其次是“在家休息、调理身心”,为66%;另有39.9%的市民选择“外出旅游、游园观光”,24.6%的市民选择 “阅读、听音乐、看影视演出等”;选择“加班工作、学习补课”的比例最低,为4.6%(见图3)。

图3市民青睐的度节方式(限选1-3项)

三、绿色环保过春节

1. 近九成市民支持立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月1日起,市人大颁布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开始实施。调查显示,89.4%的市民支持通过立法规定,在外环线以内和重点防控区域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仅有8.4%的市民选择不支持,另有2.2%表示无所谓。

2. 逾半数市民会劝阻他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是新条例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广大市民群众不仅要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还应共同监督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当问及如果身边有人违反相关法规燃放烟花爆竹,是否愿意出面劝阻时,54.2 %的市民表示会;只有38.7%的市民表示不会。另有7.1 %表示不知道或视情况而定。

四、勤俭节约过春节

1.舌尖上的春节莫浪费

春节将至,家家户户为了置办年货,准备年夜饭、团圆聚餐而忙碌起来,值得一提的是,节日消费莫忘节约,要适度消费,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当问及市民如何才能减少春节期间的餐饮浪费时,42.6%的市民选择“饭店聚餐吃不完要打包”,比例最高;其次是“年夜饭菜品要适量”,为35.4%;第三是“不要因促销而置办过多食品”,为11.8%。

2.市民给长辈、孩子发红包的比率高于给朋友发红包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春节里,红包的花费也成为一部分市民春节期间的一笔大开销。调查显示,83.2%的市民赞成给长辈发红包,90.9%的市民赞成给孩子发红包,32.0%的市民赞成给朋友发红包。

3.给长辈的红包“含金量”最高

春节派红包作为中国人过年的一种习俗,不在于钱财的多少,而应寄托彼此美好的祝福,切不可转变成过年的沉重包袱。调查显示,在赞成给长辈发红包的市民中,59.1%的市民选择“每份500元以上”,比例最高;其次是“每份100~500元”,为35.7%。在赞成给孩子发红包的市民中,54.4%的市民选择“每份100~500元” ,比例最高;其次是“每份500元以上”,为29.4%。在赞成给朋友发红包的市民中,42.6%的市民选择“每份10~100元”,比例最高;其次是“每份100~500元”,为33.7%。

4.春节送礼贵在礼轻情意重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互相送礼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也应注重节约,坚决摒弃节日铺张浪费的陋习,把春节过得既喜庆祥和又节约。调查显示,94.7%的市民赞成给长辈送礼,64.0%的市民赞成给孩子送礼,60.3%的市民赞成给朋友送礼。在赞成给长辈、给孩子、给朋友送礼的市民中,大部分不约而同地选择“送礼应该尽量简单”,分别为62.8%、81.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