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慈善的氛围日益浓厚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1-31

慈善活动是体现人文关怀和良好道德风尚、增强社会凝聚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客观了解和反映市民参与慈善活动的现状及意愿,近日,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利用12340社情民意电话调查专线开展了一次专题调查。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随机抽样结构配比方式进行,成功访问了本市2003位16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市民。

一、市民参与慈善活动积极性不断提高

1.47.5%的市民去年参与过慈善活动

调查显示,47.5%市民在过去的一年中参加过不同种类的慈善或捐助活动。与2012年同类民调数据相比,提高12.4个百分点。这表明,近年来,上海公益慈善事业得到健康、快速地发展,市民参与慈善活动的比例越来越高,社会慈善的氛围日益浓厚。

分年龄看,61岁及以上市民(以下简称老年市民)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的比例为50.0 %,比41-60岁市民(以下简称中年市民)高出 1.7个百分点,比16-40岁市民(以下简称青年市民)高出4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市民参加慈善活动的比例逐步增加(见图 1)。

图1    按年龄分组,过去一年市民参与慈善活动的比例

2.84.0%的市民对参与慈善活动态度积极

当问及市民是否愿意参加慈善活动时,84.0%的市民表示愿意参加,10.2%的市民表示不愿意,另有5.8%的市民选择“不确定”。

分年龄看,青年市民愿意参加慈善活动的比例较高,为 85.2 %;其次是中年市民,为84.0%;老年市民相对较低,为80.5%(见图 2)。

图2    按年龄分组,市民参与慈善活动的意愿

3.73.7%的市民倾向做慈善不留名

多数市民倾向以不留名的方式参加慈善活动。受访者中,选择不留名捐助的方式的市民比例为73.7%,选择署名捐助的为16.2%。另有10.1%的市民不确定 。

分年龄看,青年市民选择不留名方式参与慈善捐助的比例为78.8 %,比中年市民高出9.3个百分点,比老年市民高出12.1个百分点,可见随着年龄增长,市民选择不留名捐助的比例逐渐降低(见图3)。

图3     按年龄分组,市民参与慈善活动的捐助方式

4.75.9%的市民通过捐款捐物参与慈善活动

当被问及更愿意为慈善对象提供什么样的帮助时,75.9%的市民表示愿意以捐款捐物的方式提供帮助。其中,38.9%的市民愿意捐出钱款,37.0%的市民愿意捐出物品。值得注意的是,有16.9%的市民表示愿意捐助志愿工作时间,显示市民参与慈善捐助活动的观念出现了新的变化(见表 1)。

表1    市民提供慈善捐助的首选倾向

选项
比重(%)
钱款
38.9
物品
37.0
志愿工作时间
16.9
方法技术等知识产权
4.8
其他
2.4

分年龄看,市民的年龄越高,其愿意提供“钱款”作为慈善捐助方式的占比越高;市民年龄越低,其愿意提供“物品”或“志愿工作时间”的占比越高(见图 4)。

图4    按年龄分组,市民提供慈善捐助的首选倾向

分收入看,市民的收入越高,其愿意提供“钱款”作为慈善捐助方式的占比越高,愿意提供“志愿工作时间”的占比越低(见图 5)。

本次调查设定的月均收入划分标准为:2500元及以下为较低收入,2501-10000元为中等收入,10001元及以上为较高收入(下同)。

图5    按收入分组,市民提供慈善捐助的首选倾向

二、市民参与慈善活动方式呈现新特点

1.扶老助残和灾害捐助最能赢得慈善之心

当问及愿意参加哪种类型的慈善活动时,51.7%的市民愿意参加“扶老助残”类的慈善捐助活动,49.2%的市民选择“灾害捐助”类的慈善活动,39.3%的市民选择“教育捐助”类的慈善活动(见图6)。

图6    市民参加慈善活动的类型倾向

分年龄看,青年市民对于“教育捐助”的关注度比中年和老年市民高,选择参加“教育捐助”活动的比例为“48.2%”,高于中年市民(36.2%)和老年市民(18.6%)。老年市民更愿意参加“扶老助残”类的活动,选择比例为51.5%,高于灾害捐助、教育捐助、医疗捐助等其他类型的慈善活动的选择率(见图 7)。

图7    按年龄分组,市民参加慈善活动的类型倾向

2.通过互联网参与慈善的模式发展迅速

当问及是否愿意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参加慈善活动的时候,44.1%的市民表示愿意,49.6%表示不愿意,另有6.3%表示不确定或不知道。虽然表示愿意通过互联网参与的市民群体尚未过半,但 “互联网+慈善”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生事物,发展迅速。

分年龄看,青年市民愿意通过互联网参加慈善活动的比例最高,为50.6%;其次是老年市民,为39.8%;中年市民相对较低,为36.5%(见图 8)。

图8    按年龄分组,市民是否愿意通过互联网参加慈善活动

3.有10.4%的捐款市民捐款意愿每年在1200元以上

调查显示,选择捐助钱款作为慈善途径的市民(以下简称捐款市民)中,捐助意愿每年在1200元以内的有80.9%,1200元以上的有10.4%(见表 2)。

表2    捐款市民一年内愿意捐助的钱款范围

选项
占比(%)
120 元及以下
20.3
121-240
21.3
241-600
22.7
601-1200
16.6
1201-6000
6.9
6001-12000
2.4
12001 元及以上
1.1
不确定
8.7

分年龄看,不同年龄组的选项各不相同。青年和中年市民选择最多的都是“241-600元”(分别占27.4%和21.2%),老年市民选择最多的是“120元及以下”(47.3%)(见图9)。

图9    按年龄分组,捐款市民一年内愿意捐助的范围

分收入看,无稳定收入市民选择最多的是“241-600元”,占36.4%。较低收入市民选择最多的是“120元及以下”,占45.8%。中等收入市民选择最多的是“121-240元”,占24.9%。较高收入市民选择最多的是“601-1200元”,占29.1%(见图10)。

图10    按收入分组,捐款市民一年内愿意捐助的范围

4.市民多依赖传统渠道参与慈善

调查显示,市民乐意通过政府部门、工作单位、学校参与慈善活动的比例较高。当问及愿意通过何种渠道参加慈善活动时,50.6%的市民选择参加“政府部门、工作单位、学校组织的慈善活动”,35.4%的市民选择“直接联系受助者开战一对一捐助”,12.8%的市民选择“参加第三方慈善组织的慈善活动”,仅1.2%的市民选择“其他”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