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妇女社会地位高受尊重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3-06

实行男女平等是国家的基本国策,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因素。近日,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12340电话调查系统,开展了2016年市民妇女权益保护意识调查。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随机抽样结构配比方式进行,成功访问了本市1004位18周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以下简称市民)。

一、妇女社会地位

1.94.1%的市民认同“妇女能顶半边天”

“妇女能顶半边天”是家喻户晓的名言,凸显了中国妇女地位翻天覆地的变化。调查显示,94.1 %的市民认同这句名言,还有2.6%的市民认为妇女能顶大半边天,而认为妇女不能顶半边天和说不清的仅占3.3%(见图1)。

分性别看, 97.5%的女性市民认同妇女能顶半边天,比男性市民高出6.4个百分点。

图1  市民对“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看法

2.认为妇女地位高于男性的市民略多

当被问及本市妇女的实际社会地位如何时,64.0 %的市民认为男女平等,22.1%认为女性高于男性,只有12.6 %的市民认为男性高于女性。

3.依法保障妇女权益最受市民认同

在被问及希望通过哪些措施来提高妇女权益保障时,市民选择最靠前的三项分别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52.0%)、“提高妇女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45.1%)和“妇联组织发挥更大作用”(37.4%)。这表明尊重法律法规,依法保障妇女各项社会权益,最能得到市民的认同(见图2)。

图2   市民对提高妇女权益保障措施的认同度(可多选)

二、妇女家庭地位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家庭中的妇女地位随着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正呈现出更加多面和多样的状况。本此调查就受访者中的已婚市民,进行妇女家庭地位调查。

1.男女共同当家理财居主流

当被问及目前家庭的理财模式时,57.1%市民表示是男女双方共同理财,17.6%表示是女性当家理财,15.9%表示是男女双方财务独立自理,8.1%表示是男性当家理财。此外,还有0.8%的市民表示由子女或父母进行理财(见图3)。

图3  已婚市民的家庭理财模式

2.93.5%的市民满意目前的家庭理财模式

对于目前家庭的理财模式,93.5%的市民表示满意,5.0%表示不满意,1.5%表示说不清。表明本市婚姻家庭中的经济关系稳定、平等、和谐,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财产权益的保障程度较高。

3.女性市民承担家务时间大于男性

调查显示,本市婚姻家庭中,男女双方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女性市民承担家务劳动的时间总体上要多于男性市民。从调查数据看,25.6%的已婚女性市民平均每天花费2小时以上时间做家务,高出已婚男性市民14.0个百分点(见图4)。

图4  已婚市民每天平均处理家务时间的比重

4.男性市民对目前家务模式的满意度高于女性

在被问及对目前的家务分工是否满意时,有94.2%的男性市民表示满意,高于女性9.0个百分点;另有13.0%的女性市民表示不满意,高于男性9.9个百分点;表示说不清的男女市民比例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