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市民对道路交通大整治表示支持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5-03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本市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数量逐年增加,道路使用率不断上升,而屡禁不止的交通违法行为加重了交通拥堵状况,市民要求整治交通秩序的呼声一直不断。3月24日起,上海在全市启动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重点整治10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为了解本市市民对此次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的感受以及大整治行动的效果,近期,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成功访问了1800位16周岁及以上常住市民。调查结果显示,96.7%的受访市民表示支持本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并且78.1%认为整治有成效。

一、逾九成市民支持大整治行动

本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深得民心,调查表明,96.7%的受访市民对大整治行动表示支持,其中49.9%表示非常支持。

分环线看,无论环线以内,还是环线以外,市民对大整治行动的支持比例都非常高。相对而言,内环以内区域的受访市民支持比例最高,达到97.9%,并且非常支持的比例为53.8%,显示内环以内市民对整治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路拥挤状况的需求更为迫切(见图1)。

图1  不同区域受访市民对大整治行动支持度的比例

二、近八成市民对大整治有获得感

这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以超常规的力度、措施、全警动员、全员投入、全社会参与,通过严格的执法管理“立法律的规矩,正尊法的风气”,着力实现突出违法行为显著减少、道路交通秩序和通行能力显著改观等目标。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市民已感受到大整治行动以来所产生的效果。78.1%的受访市民认为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比以前有所减少,其中,25.7%认为有明显减少。

分年龄看,老年受访市民对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的获得感要高于中年和青年受访市民。老年受访市民中认为交通违法行为有明显减少的比例为32.6%,中年受访市民中的比例为30.7%,青年受访市民中为19.7%(见图2)。

图2  不同年龄受访市民对大整治行动效果感受的比例

三、市民希望重点整治行人乱穿马路的顽疾

根据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加强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本次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变道、乱鸣号、涉牌违法、路口违法、逆向行驶以及非机动车乱骑行、行人乱穿马路和非法客运等10类突出违法行为。其中,对机动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占了大多数,但是调查显示,市民对行人乱穿马路的诟病和希望得到整治的呼声却是最高的。受访市民认为最需要加以整治的前三项违法行为分别是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骑行和机动车乱停放,比例分别为47.2%、40.9%和36.2%(见图3)。表明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面广量大,要真正实现大整治的目标效果,需要全体市民和全社会的持续、共同努力。

图3  受访市民认为最需要整治的违法行为的比例(多选,限选三项)

四、市民高度认同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调查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受访市民都表示愿意做一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市民,比例高达99.6%,并且其中66.2%的受访市民表示非常愿意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表明上海市民具有良好的遵纪守法、文明规范的意识和愿望。道路交通违法大整治行动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协作,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工作格局。而从根本上讲,城市交通的改善需要每个市民的共同努力。只有每个市民都做到人人遵纪守法,人人支持严格执法,实现“警不在现场,法自在人心”的社会效果,才能真正让大家都享受到大城市优质的交通便利,城市文明程度才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