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用工总体平稳 急需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 2016-10-25

近年来我国小微企业增长迅速,在促进劳动力就业方面作用愈发体现,成为就业最大的“吸纳器”。近期,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本市537家小微企业发展现状与需求开展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本市小微企业用工总体保持平稳,最急需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企业采取多措施改善员工福利待遇,但用工成本高、结构性人才短缺和创业企业招聘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一、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1、行业分布广泛

此次调查的537家企业中,私营企业占76.2%;国有、集体、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各占1.9%、10.2%、2.1%和2.1%;其他类型企业占7.5%。被调查企业涵盖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多个行业,分布较为广泛。

2、企业成立时间平均11年

调查显示,被调查企业平均成立时间为11年。其中,11年及以上企业占49.9%,6-10年、5年及以下各占28.7%和21.4%(见图1)。分阶段看,55.7%企业处于发展阶段,占比最多,平均为9.9年;创业阶段和成熟阶段企业各占11.2%和33.1%,分别为6.3年和15年。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成立时间最长,平均为16年;住宿和餐饮业最短,为5.2年。

图1  被调查企业成立时间占比情况

3、2015年盈利企业占约三成

从营业收入看,超过半数企业(54.4%)全年收入低于200万,除去7家2015年成立企业,仅三成企业营业收入比2014年增加。

从收益情况看, 32.9%企业盈利,35.4%盈亏基本平衡,另有31.7%亏损。其中处于创业阶段企业更为困难,仅一成企业盈利,处于亏损的企业高达55.0%。

从自我评价看,企业对经营状况总体评价较低。认为情况良好的企业不及二成(17.9%),认为一般和不佳分别占62.0%和20.1%(见图2)。

图2  2015年被调查企业经营情况

二、2015年企业用工情况

1、用工数量总体保持平稳

调查显示,2015年537家被调查企业户均用工15.1人。用工数量总体保持平稳,除7家当年新成立企业外,比2014年微增0.2%。其中,67.6%企业的员工数与上年基本持平;14.5%比上年增加,平均增加30.1%;17.9%比上年减少,平均减少23.7%。

2、20-40岁年龄段员工近六成

调查显示,被调查企业员工的年龄在20-40岁之间的占58.5%。其中,30-40岁(不含40岁)占31.2%,20-30岁(不含30岁)占27.3%;40-50岁(不含50岁)、50岁及以上分别占20.3%和20.1%;20岁以下占1.1%。

3、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逾四成

调查显示,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分别占被调查企业员工总数的21.2%、19.3%、2.1%;另有30.3%为高中(或中专)学历,初中及以下学历占比不及三成(27.1%)。从人员分布看,研究生学历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占比高达79.6%;大学本科学历中也有40.8%在这两个行业,另有24.7%分布在工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4、最急需各类专业技术人才

调查显示,管理人员、营销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一般员工和其他人员在被调查企业员工总数中分别占19.6%、10.2%、18.5%、47.1%和4.6%(见图3)。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类型看(可多选),急需专业技术人才企业最多,在有需求企业中占71.2%。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另有61.9%需要营销类人才,46.7%需要管理类人才,38.1%需要其他人员。

图3  被调查企业各类人员占比情况

三、企业用工采取的措施

1、采取多途径招聘新员工

调查显示, 2015年,半数被调查企业招聘了新员工。从招聘途径(可多选)看,其中71.6%企业采用了两种及以上方式。在各种招聘员工途径中,企业采用网络招聘和员工熟人介绍的占比最高,分别为66.8 %和64.2%,高出人才招聘会(33.2%)、人才中介(31.7%)和校园招聘(15.3%)等其他形式,是小微企业用工招聘的两大主要途径。

2、提供福利稳定员工队伍

调查显示,2015年,在企业提供的福利中(可多选),为职工缴纳公积金和发放年终奖的企业过半,分别达57.7%和53.8%。此外,39.5%企业提供带薪休假,35.2%提供餐贴或交通通讯补贴,21.4%组织员工旅游,3.0%提供其他方面福利等。提供两种以上福利企业占63.3%。调研中还发现,一些企业为留住所需人才,还在人才公寓申请、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员工一定帮助。

3、组织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调查显示,2015年,46.0%的企业安排员工职业培训。从培训内容看(可多选),74.1%企业组织专业技能培训,57.1%组织职业知识培训,25.1%组织基本素质培训,3.6%组织社会实践培训,另有1.6%组织了其他方面培训。

四、企业用工面临的困难

1、用工成本压力普遍较重

伴随劳动力老龄化和社会进步,用工成本持续上升成为必然。调查显示,除7家当年新成立企业外,530家被调查企业中,64.4%企业认为人均用工成本比2014年增加,32.8%持平,2.8%减少。从影响变动因素看,企业认为基本工资变动影响最大(71.1 %),依次是社保公积金( 17.7%)、佣金提成( 4.8%)和其他福利(6.4 %)。

当问及“人均用工成本变动对企业发展影响程度 ”时,59.0%企业认为成本变动对发展影响“很大或比较大”,28.9%认为影响“一般”,9.0%认为影响“较小或很小”,另有3.1%“说不清”。同时有54.9%企业反映人力成本上升快是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

2、结构性人才短缺制约发展

人才是企业的核心,只有拥有各类高素质人才,企业才能快速发展。小微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往往缺乏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引力。调查显示,无法满足员工的薪酬待遇要求、岗位技术要求高、企业规模小吸引力差和企业地理位置不佳等因素,成为本市小微企业招聘困难的重要原因,占比分别为38.1%、30.5%、21.0%和10.4%。

小微企业由于招聘困难导致人才尤其是高素质人才短缺。调查显示,对人才有需求的企业在急需人才类型选择上(可多选),71.2%选择专业技术人才,61.9%选择营销类人才,位居前两位。在调查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中,急需专业技术人才的企业占比高达91.7%。当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结构性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本市小微企业发展创新的主要因素。

3、创业阶段企业招人难度大

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由于成立时间短、不稳定因素多、风险大等原因,招聘员工更显困难。调查显示,在2015年招聘新员工的创业阶段企业中,招聘困难比例高达62.2%,分别高出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企业24.2个和33.9个百分点。走访调研中,部分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反映,虽然有好的项目和创意,但由于企业自身实力弱、起步难、获取外部扶持少,在人才招聘等方面均面临很大困难,严重制约了项目实施和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