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新政策 实现集团投资新布局 上海市统计局 2016-11-23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本市扎实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借助“自贸区”平台推行跨境投资备案制并打造企业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从管理体制、公共服务以及风险防控等多方面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便利,助力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稳步增长。通过对本市592家企业集团的调查显示,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设立企业数明显增加,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双增长,整体布局与政策对接度高,企业集团对境外投资情况基本满意,更多集团计划走出国门。

一、概述:“走出去”步伐加快,投资集中度高

1.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稳步发展

2015年,本市592家企业集团中参与境外投资的企业集团共计64家,比上年增加1家。投资目的地共49个,投资设立境外企业共597家,净增136家。截至2015年底,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总额达126.25亿美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6.35亿美元,增加22.6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全年实现利润(或投资收益)6.52亿美元,增加0.53亿美元,增长8.8%。

2.国有控股企业集团领航,投资主体高度集中

2015年,本市参与境外投资的64家企业集团中,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有39家,占60.9%,共投资设立境外企业532家,占全部境外投资企业数的89.1%,比上年增长27.9%。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境外投资额达113.30亿美元,占企业集团境外投资总额的89.7%,增长72.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7.99亿美元,占91.1%,增长15.2%;全年实现利润6.95亿美元,增长19.2%。

3.投资区域分布广泛,亚洲香港持续升温

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目的地分布在六个大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从投资区域看,亚洲始终占据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的首位,2015年投资企业家数348家,比上年同期增加96家,占境外投资企业总数的58.3%;投资额90.2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3.2%,占境外投资总额的71.5%。随着“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进,我国企业与亚洲国家的经济联系更为紧密、互动更加密切,本市企业集团在亚洲国家的投资不断攀升。同时,本市企业集团在欧洲和北美洲的投资额也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5倍和1.3倍。

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来看,香港以其经济自由化、市场环境成熟以及社会机构发达等优势,一直以来是本市大多企业集团“走出去”的首选投资目的地。调查显示,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在香港投资设立企业265家,居各国家和地区之首,其次是美国(60家)、英国(47家)、巴拿马(38家)以及澳大利亚(34家)。从投资额看,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在香港投资额达56.24亿美元居首位。此外,投资额过10亿美元的国家和地区还有以色列、开曼群岛和新加坡,分别占境外投资总额的15.9%、11.2%和8.0%。

4.第三产业占据主导地位,投资行业明显集中

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设立的企业中,从事第三产业的有521家,占企业总数的87.3%,比上年增加125家,增长31.6%;投资额100.15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79.3%,增加42.23亿美元,增长72.9%。从事第二产业的有76家,投资额26.09亿美元,均比上年有所增长。可见,第三产业在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产业结构中的主导地位更加明显。

从投资行业来看,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覆盖国民经济20个行业门类中的13个。同时,本市企业集团在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投资额增长迅猛,增速均超过100%。

二、亮点:政策引领投资新热点,国际布局呈现新变化

1.“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井喷式”增长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本市积极制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计划,不断加强本市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本市企业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投资实现快速增长。调查显示,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设立单位共74家,比上年增加8家,增长12.1%;投资额33.39亿美元,增加30.33亿美元,增长9.9倍。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额增长34倍。

2.制造业投资强势增长,主要流向亚洲及南美洲

近年来,本市认真贯彻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积极整合全球资源,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站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高度,有序推动制造业“走出去”。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对外投资设立的企业中,属于制造业的有49家,比上年增加7家,投资额23.69亿美元,增加6.42亿美元,增长37.2%。从投资区域来看,境外投资中属于制造业的投资额去向较为集中,流向亚洲的有11.74亿美元,占总投资额的49.6%;流向南美洲的有9.25亿美元,占39.0%。

3.境外企业实施本土化战略,减少中方外派人员

在投资企业总数增加,投资金额不断增长的情况下,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积极实施本土化战略,597家境外企业中共有中方派出员工1443人;平均每家企业2.42人,比上年减少0.59人。其中,投资在亚洲的企业共有中方派出员工697人,减少411人;平均每家企业2.00人,减少2.39人,显示投资在亚洲的企业为降低成本,融入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接轨当地管理方式成效显著。

三、建议:完善政策强服务,优化结构防风险

1.加强政策引导,优化投资结构

当前,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空间结构及产业结构仍存在优化空间。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的推进,进一步加强企业集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实现空间布局优化;同时,重点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制造业投资,适当扩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发展,逐步提高金融保险等服务业投资比重,引导投资向资本密集化、高端技术化、高竞争力化等方向发展,提高本市企业集团境外投资的经济效益。

2.强化政府服务,完善管理体制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不断推进境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积极落实境外投资便利化政策,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是搭建境外投资合作平台,完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增进投资合作信息交流,做好境外投资政策培训,营造良好的境外投资环境氛围;二是进一步加大境外投资的财政支持力度,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尝试推行鼓励性补贴政策;三是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安排落实优惠信贷、项目融资及出口保险等政策支持。

3.加强安全保障,减少企业顾虑

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区域冲突和动荡频现,境外投资环境充满变数,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境外投资风险防控机制,完善风险预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境外投资企业集团的风险防控意识,并及时发布安全预警信息供企业参考;二是加强境外投资设立企业的管理,实现生产经营规范化,确保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及人员安全;三是做好安全培训,确保境外企业机构能够了解有关突发情况的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