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科技创新稳步发展“+互联网”建设初见成效 上海市统计局 2016-11-30

“十三五”本市进入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期,改革创新的要求更加迫切,面对发展阶段和发展动力的转换,亟需在提质增效上下大力气,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近期,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对本市592家企业集团的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显示:企业集团科技创新稳步发展,“+互联网”建设初见成效。

一、本市企业集团科技创新的现状

(一)技术创新发展情况

1.研究开发(R&D)费用

2015年,592家企业集团投入研究开发(R&D)费用共计416.15亿元,比上年增加24.58亿元,增长6.3%。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1%,增加0.1个百分点。调查显示,本市企业集团重视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在资金投入上持续增强。

2.研究开发人员

2015年末,592家企业集团拥有研究开发人员共计8.91万人,比上年增加2881人,增长3.3%。其中:第二产业有231家,拥有研究开发人员7.84万人,平均每家企业集团拥有研究开发人员339人。研究开发人员的劳动报酬共计110.63亿元,人均劳动报酬为12.41万元。

3.研发技术中心

2015年,129家企业集团建立了研发技术中心。从认定级别来看,获得国家级认定的占22.5%;获得省级认定的占33.3%;获得其他级别认定的占45.0%。从建立方式来看,企业独立组建的研发技术中心占64.3%;与高等院校合作建立的占17.5%;与科研机构合作建立的占7.6%;与境外机构(企业)合作建立的占5.3%。在对技术中心的评价中,26.2%的企业集团认为能够完全满足需要,69.8%的认为能够基本满足需要。

4.获取技术成果的途径

据调查,2015年本市企业集团获取科技成果的途径多元化:41.7%的企业集团通过自主开发获得科技成果;31.3%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创新获得科技成果;24.3%通过委托开发获得科技成果;23.6%通过与院校、科研等机构联合开发获得科技成果(2015年末已有122家企业集团与大学、研究机构签订研究与开发合同);19.5%通过技术成果转让获得科技成果;3.4%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科技成果。表明,本市新技术、新产品等科技成果主要是依靠企业集团自主研发和引进吸收获得。

(二)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情况

调查显示,2015年末592家企业集团共建立309家商业网站,下属实际控制的网站或交易平台共计514个。从商业网站功能来看,91.6%的网站成为企业集团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35.3%是企业员工入口,28.8%是为网上销售服务;18.8%是为客户提供网上自助服务。

二、本市企业集团科技创新的成果

1.研发专利成果

调查显示,近三年企业集团专利申请获得授权的有27019项,其中,获得国内专利申请授权的26691项,已开发应用的有19460项;获得国际专利申请授权的328项,已开发应用的有180项。从获奖情况来看,近三年获得科技进步奖等奖励的企业集团有978家,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有268家,获得省(市)部级奖项的有699家。整体来看,企业集团研发的专利应用情况较好,专利开发应用率为72.7%。

2.“+互联网”积极作用

调查显示,企业集团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企业运营带来积极正向作用。73.5%的企业集团认为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有利于企业树立良好形象;66.3%的认为互联网信息化建设能使企业内部管理更加有效;62.3%的认为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引入较为先进的管理思想。此外,企业集团还认为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形成新的购销渠道,为企业降低购销成本,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能使产品尽快满足客户需求,减少产品库存积压。

三、企业集团科技创新的应用推广

1.制造业成为科技创新主战场

从本市整体创新发展情况来看,制造业已成为企业集团创新发展的主战场。调查显示,2015年,被调查的制造业企业集团的研究开发费用为336.24亿元,占被调查企业集团的80.8%;年末研究开发人员为67477人,占75.7%;研究开发投入强度为1.9%,超过被调查企业集团整体投入强度0.8个百分点。有83家制造业企业集团建立了研发技术中心,占64.3%。获得专利申请授权的共计22137项,占81.9%。

2.“+互联网”正在跨界融合

从互联网信息化投入建设来看,2015年企业集团对互联网信息化建设投资强度约为1.3%。从互联网电子商务获得的营业收入来看,2015年企业集团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获得的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以下简称“营收占比”)约为2.1%,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收占比高达12.6%,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营收占比为7.6%。从运用电子商务购买原材料来看,2015年企业集团通过互联网电子商务购买原材料占全部原材料的比重(以下简称“原材料占比”)约为2.4%,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原材料占比达12.5%,其次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原材料占比为8.9%。数据表明,各行业正逐步与“+互联网”相融合,而互联网信息化也正逐步为传统行业提供新的增长点。

四、促进企业集团科技创新建设的几点建议

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展最具革命性的先导力量,企业自主创新需要建立一项从制度建设入手的长效机制。这需要由企业、政府、社会共同发力构建。

1.发挥企业集团主导优势

首先,企业集团要自主把握自身发展方向和战略,做到科技创新为企业集团长远发展服务。其次,要了解创新活动具有周期性,原创性的科技创新活动更需要经历长久的积累才能出成效。最后,企业集团应在引进中发挥创新精神,建立起一种能对先进技术进行“引进-消化-吸收”的机制。

2.建立市场导向的政府管理模式

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指出,要“着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清除各种障碍,让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人才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核心是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突破创新链阻断瓶颈。”一是加大对基础性研究的扶持力度。基础性研究是企业应用型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应通过财政支出,重点加大对基础性研究的扶持力度。二是完善互联网信息化管理体系,加大推动互联网信息化建设的力度。

3.构建崇尚创新精神的社会文化环境

提升整体社会环境的创新意识,构建崇尚创新精神的大环境。首先需要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加大对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健全人才奖励机制;其次是建立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者的利益,促进技术合理利用和有偿扩散;最后是通过舆论和媒体导向培育全民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