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本市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 上海市统计局 2017-09-05

上半年本市建筑业生产经营情况

上半年,本市建筑企业继续贯彻“进一步改革、整顿、规范建筑市场,调控行业规模,优化队伍结构,积极稳妥地实施资质改革方案”这一工作重心,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促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项生产指标均呈上升趋势。

一、建筑业生产全面增长

上半年,本市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28.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建筑工程283.05亿元,增长23.5%;安装工程37.05亿元,增长18.8%;房屋构筑物修理6.06亿元,下降4.1%;非标准设备制造2.45亿元,增长1.7倍。
    上半年,本市建筑业增加值122.6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占全市GDP总额的4.9%,且比重数逐月递增(详见下图)。

二、施工队伍不断壮大,人员素质进一步提高

随着建筑业新资质就位工作的顺利完成,本市建筑企业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新的资质管理规定和标准对企业人员组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影响下,上半年本市建筑企业期末从业人员30.6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1.2%,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48万人,增长44.1%。各专业建筑企业人员数量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

上半年建筑企业人员状况按专业分

行 业
期末从业人数
工程技术人员
合计(万人)
增长(%)
合计(万人)
增长(%)
总计
30.62
21.2
6.48
44.1
#土木工程建筑业
25.56
21.4
5.47
42.5
线路管道设备安装业
2.88
28.6
0.51
51.4
装修装饰业
2.18
10.8
0.5
56.7

三、股份制企业生产规模继续扩大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本市股份制建筑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完成份额逐年递增,逐步占领了建筑市场的半壁江山。上半年,国有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12.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集体建筑企业完成35.22亿元,增长22.2%;股份制建筑企业完成156.78亿元,增长23.1%。同时从各经济类型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占全部总产值的比例来看,国有经济建筑企业所占比重逐年下降,股份制经济建筑企业则呈上升趋势。(详见下图)

建筑业总产值按注册登记类型分

 

四、企业集团生产规模优势突出

随着建筑业企业组织结构的不断调整,本市建筑施工企业已逐步从“大而全、小而全”的组织形式向以技术密集、管理密集、资金密集相结合的“大而强、小而专”的方向发展,企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规模优势突出。在建设部批准就位的全国特级资质施工企业中,上海共有五家企业获此资质,他们分别是建工集团、建工股份、住总集团、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
    上半年,本市建工、城建、住总三大集团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6.35亿元,占本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2.4%;新签合同价款111.5亿元,占40.8%。特别是在市政行业中处国内领先的上海城建集团完成产值增长25%,高出全市2.2个百分点。

五、外省在沪施工企业占领上海建筑市场近四分之一

本市建筑市场本着“坚持开放、优胜劣汰”的原则,积极引进外省市建筑队伍参与上海经济建设。统计资料显示外省市在沪施工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市在地建筑业总产值近四分之一,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和从业人员则占三分之一左右(见下表)。

本市与外省市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表   

 
在地合计
本市
外省市在沪
合计
比重(%)
合计
比重(%)
总产值(亿元)
377.2
291.85
77.4
85.35
22.6
施工面积(万平方米)
6418.54
3957.79
61.7
2460.75
38.3
竣工面积(万平方米)
645.1
442.37
68.6
202.73
31.4
期末从业人员(万人)
47.23
30.62
64.8
16.61
35.2

    注:在地合计指本市建筑企业完成产值剔除在外省市完成产值后,加上外省市建筑企业在本市完成的产值。
   
    目前国内有24个省份的建筑施工队伍进入上海建筑市场,其中浙江省、江苏省、四川省完成产值名列前三位。上半年,浙江省驻沪施工队伍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7.01亿元,占外省市驻沪施工队伍完成总量的55.1%;江苏省16.23亿元,占18.8%;四川省1.84亿元,占2.2%。
   
                               撰稿:俞 岚 核稿:肖永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