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深入融合成消费新趋势 移动网络支付改变传统支付习惯
--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系列之三 上海市统计局 2017-12-18

导言:当前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升级“革命”,居民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为切实反映当前上海常住居民消费模式、消费行为、消费内容等方面升级变化情况,了解新型消费热点和消费趋势,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对18-70岁的常住居民开展了一次消费问卷调查及相关调研访谈。

一、消费习惯:线上消费大有可为,逾七成受访者有线上购买经历

1.逾七成受访者有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的经历

调查显示,所有受访者中,有73.0%表示有线上平台购买商品和服务的经历。问及线上购买的主要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送货上门(62.6%)、省时省力(62.3%)、价格便宜(62.1%),因选择丰富(36.7%)的受访者也占相当比例。

2.线上购买已成青年群体、高学历群体主要的购买方式

随着互联网消费的不断升级和配套服务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线上购买的依赖度不断加深。调查显示,受访者总体对线上购买的依赖度为33.9分,有1.3%的受访者几乎全部在线上购买,14.7%线上购买为主,26.0%线上线下购买的比例差不多。分年龄看,18~35周岁受访者对线上购买的依赖度为50.8分。分学历看,本科及以上受访者对线上购买的依赖度为53.5分。分性别看,女性受访者(36.1分)对线上购买的依赖度高于男性(31.1分)。

3.电视购物受中老年群体青睐

电视购物因广告感染力强、订购方式方便快捷等优势,颇受中老年群体青睐。调查显示,51~60周岁的受访者中,有42.5%有电视购物的经历;61~70周岁的受访者中,有33.1%有电视购物的经历。

二、消费模式:线上线下消费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已是必然趋势

线上消费正在改变传统消费习惯,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线下消费份额,但也激发了消费潜能,为实体店消费、体验式消费等带来新的机遇。调查显示,在线上购物的受访者中有55.6%曾有过实体店体验后进行线上购物的经历,主要涉及服装(65.7%)、家电(45.2%)、数码产品(30.9%)、书籍(15.1%)等领域。调研同时了解到,消费者在线上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再到门店进行购买的“逆陈列室”现象也在增加。消费者青睐于实体店购买商品和服务的主要原因(多选)在于质量放心(71.9%)、实地体验(46.1%)、当场拿货(41.1%)以及售后保障(36.7%),实体店消费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线上线下的不断融合、相互促进已是必然趋势。

三、消费支出:线上支出相当于平均消费支出比重接近三成

问及受访者每月互联网、电视购物等线上消费支出占日常消费总支出的比例,线上消费支出比例为80%以上的受访者占4.4%,比例为60%~80%的受访者占14.4%,比例为40%~60%的受访者占16.4%。

初步估算,受访者每月互联网、电视购物等线上消费金额约为880元。数据对比显示,线上消费支出约相当于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三成(抽样调查显示,2016年上海居民人均月消费支出3122元)。

四、支付方式:移动端网络支付正在改变传统支付习惯,快速渗透日常生活

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移动支付也快速渗透进市民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25.3%的受访者表示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网络支付。分年龄看,18~25周岁的受访者中,有59.0%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支付。同时,移动支付作为新生事物正逐渐渗透进中老年群体的生活中,51~60周岁的受访者中,有7.0%日常消费的主要支付方式为移动端网络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