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需求多样化 群体差异凸显
——本市居民消费调查报告系列之四 上海市统计局 2017-12-25

导言:当前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升级“革命”,居民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为切实反映当前上海常住居民消费模式、消费行为、消费内容等方面升级变化情况,了解新型消费热点和消费趋势,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对18-70岁的常住居民开展了一次消费问卷调查及相关调研访谈。

本次调查根据目前市场热点设置了16个消费类别,用以考察近一年来上海居民在这些类别上消费频次(消除价格因素)增减的比例,不同群体和不同分类项目的分组数据显示,细分市场上的消费需求存在一定差异。

一、吃穿用类:青年群体需求旺盛

从不同群体看,90后(18-25岁)在这些项目上呈现较强消费需求,休闲食品、在外餐饮和服装鞋帽的需求度[1]分别为+23.0%、+36.0%和+33.8%,均大于全体样本;对家电数码等新产品的需求趋势也有明显增加。职业、收入、性别等因素对这些类别需求差异影响也较大,如公司职员对休闲食品(+15.7%)、月薪10000元以上对在外餐饮(+31.9%)、女性对服装鞋帽(+14.9%)、公司管理人员对家电数码(+5.4%)的需求明显大于全体样本。

二、品质生活类:中老年群体需求不容小视

从不同群体看,中老年人对生活品质提升的追求明显,51-60岁的旅游、养生保健需求度分别为+17.3%、+9.3%,61-70岁的养生保健需求度为+11.5%,均高于全体样本。中高消费层次群体依然是品质类消费主力军,如月薪10000元以上对旅游和健身美容(+34.5%和+2.6%)、高学历对文娱活动(+22.7%)的需求均高于全体样本。值得关注的是,80后群体正处于工作、家庭双重压力的高峰期,使其对品质生活“心有余而力不足”,26-35岁的旅游、养生保健和健身美容需求度分别为+11%、-5.1%和-0.6%,均低于全体样本。

三、特殊消费类:已成特定人群的刚性需求

从不同群体看,儿童产品需求集中在26-35岁群体及中高收入群体,需求度高达+36.2%和+34.5%;子女课外辅导需求集中在26-35岁和36-50岁群体,需求度高达+21.6%和+22.6%,几乎贯穿子女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学习生涯;汽车用品需求集中在中高消费群体,月收入10000元以上和高学历的需求度分别为+6.9%和+8.1%;“海淘族”集中在女性及青年群体,需求度分别为+4.4%和+10.8%。

四、生活服务类:便捷服务成为广泛性需求

从不同群体看,便捷服务因其应用领域广、使用灵活度高、费用支出低等优势,在各类人群(除老年人外)均有较高需求,尤其是管理人员、18-25岁群体和高学历人员的需求度高达+36.2%、+36.7%和+45.2%。家政服务在月薪10000元以上人群有一定需求,为+5.2%;原本为重要受众群体的老年人,受传统养老和节约型消费等观念影响,需求度仅为+0.5%。上门服务则在各类人群中的需求均较低,市场培育尚需时日。

[1] 需求度指的是消费增多比例与减少比例之差,“+”表示正向,“-”表示负向,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