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数据解读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7-24

上半年,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总水平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9%和0.1%,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上升1.9%和4.1%。上半年,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以下变动特征:

一、价格环比升降交替,出厂价格波幅小于购进价格

2018年,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各月环比总体呈现升降交替态势,而购进价格则升多降少,但两者均在年底出现“跳水”,且此下降趋势延续至今年初。1月份,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下降0.6%和2.3%,均为上半年的最低值;从2月份开始,两个价格环比继续延续升降交替态势,但波幅较窄。2月份,出厂价格微升0.1%,购进价格则与上月持平;3到6月份,两个价格均呈窄幅上下波动态势,出厂价格环比在-0.5%到0.3%间变动,而购进价格则在-0.1%到0.6%间变动。上半年,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累计下降0.7%,购进价格下降1.7%(见图1)。

图1 2018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环比指数

二、出厂价格同比持续下降,购进价格同比呈“倒V形”

从同比看,1月份,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在分别在持续26个月和27个月上升之后,首次转为“双降”。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比去年12月扩大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由去年12月的上升2.6%转为下降0.6%;2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2%和0.4%;3到6月份,两个价格同比走势开始出现差异,出厂价格维持下降态势,各月降幅分别为1.0%、0.4%、0.6%和1.2%,而购进价格同比则先升后降,各月波幅分别为0.2%、0.6%、0.4%和-0.5%(见图2)。

图2 2018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指数

三、重点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以降为主

上半年,在本市调查的35个大类工业行业中,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有16个,下降面为45.7%,比去年同期扩大11.4个百分点。其中,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重点行业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1.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4%)、汽车制造业(-1.7%)和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0.3%)。若剔除这几大重点行业,上半年,本市其他工业行业出厂价格则同比上升0.5%。

四、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六升三降”

上半年,本市九大类原材料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六升三降”。其中,化工原料类(-3.8%)降幅最大;升幅较大的有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3.5%)、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3.3%)和纺织原料类(2.4%);其余五类价格升降幅度在1.2%以内(见图3)。

图3 2019上半年本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类同比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