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
——2019年上半年本市居民收入数据解读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7-24

一、居民收入增长总体平稳

2019年上半年,本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29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

分城乡来看,本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7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常住居民。

二、收入水平整体提升,四大来源均保持增长

1.工资性收入增长平稳

上半年,本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65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占比六成,拉动收入增长4.5个百分点。

增收因素主要有:一是上海职工最低工资标准逐年上调,保障普通职工的基本工资水平。2019年4月1日继续上调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至2480元,增加6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21元调整到22元。二是上半年就业情况稳定为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提供基础保障。2019年5月末,上海新增就业岗位33.61万个;上海城镇登记失业人数18.81万人,比2018年末减少0.6万人。三是税收政策利好。新税法的实施将切实减轻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使个人所得税税负水平更趋合理,持续提高普通在职职工获得感。四是落实本市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

2、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本市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07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3%。经营净收入其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较小,仅占3%左右,对可支配收入增长影响相对有限。

3、财产净收入增长合理

上半年,本市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89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上海房屋出租价格保持稳定,房屋租赁市场较为活跃,城镇地区居民家庭出租房屋收入增长向好。“五违四必” 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影响部分存在“五违”相关收入来源的居民。

4、转移净收入增速超一成

上半年,本市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868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

上海常住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好原因,一是受养老金标准持续提高和人口老龄化因素影响,养老金或离退休金增长较好。二是受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影响,个人所得税支出明显下降。

从政策层面来看:一是上海不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二是家庭生活困难的登记失业人员一次性节日补助费的发放。三是继续上调社会救助标准。四是上海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落实。

三、收入水平领跑全国,城乡增速排名居中

上半年,本市居民收入绝对水平继续领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3倍,高出北京1434元(第2位),浙江8938元(第3位)。从增速排名看,本市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并列全国第17位和第12位,排名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