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数据解读

上海市统计局 2019-11-15

今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升降交替,同比呈“倒V形”走势。前三季度,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累计分别下降0.5%和1.9%;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厂价格下降1.1%,购进价格下降0.7%。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以下变动特征:

一、价格环比升降交替,波动幅度相对较窄

数据显示,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在2018年年底出现“跳水”后,其下降趋势一直延续至今年年初,1月份,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0.6%和2.3%,均为前三季度的最低值;从2月份开始,两个价格环比呈现升降交替态势,且波幅相对上年较窄,出厂价格环比在-0.5%到0.3%间变动,而购进价格则在-0.1%到0.6%间变动。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累计下降0.5%,购进价格下降1.9%(见图1)。

图1 2018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环比指数

二、出厂价格同比持续下降,购进价格同比呈“降-升-降”走势

从同比看,今年1月份,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自2016年10月后首次转为“双降”,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比去年12月扩大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由去年12月的上升2.6%转为下降0.6%;2月份起,出厂价格虽有所波动,但始终呈下降态势,降幅在-0.4%与-1.5%之间;购进价格同比则呈“降-升-降”态势,1-2月下降,3-5月上升,6月起再次下降,且降幅逐渐扩大。从变动曲线看,今年以来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指数均呈“倒V型”走势(见图2)。

图2 2018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指数

三、重点行业产品出厂价格下降是总指数下降的主因

前三季度,在本市调查的35个大类工业行业中,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有17个,下降面为48.6%,比去年同期扩大17.1个百分点。其中,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重点行业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1.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4.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2.9%)和汽车制造业(-2.3%),以上行业合计下拉总指数1.6个百分点。若剔除这几大重点行业,前三季度,本市其他工业行业出厂价格则同比上升0.5%。

四、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五升四降”

前三季度,本市九大类原材料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五升四降”。其中,化工原料类(-5.1%)降幅最大,木材及纸浆类(-2.5%)位居第二;升幅较大的有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6.0%)、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2.5%)和纺织原料类(2.1%)(见图3)。

图3 2019年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类同比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