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效益实现双增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3-30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聚焦关键优势领域,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水平,企业盈利能力实现突破,行业发展亮点频现。

一、行业发展概况

(一)生产规模持续增长,对全市工业支撑作用显现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口径,下同)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背景下逆势上扬,生产规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水平,完成工业总产值1319.88亿元,比上年增长7.3%(见图1),高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对本市工业的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1.png

图1 2015年-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二)重点领域增势喜人,推动行业整体发展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聚焦关键优势领域,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点行业集中发力,带动行业整体发展。得益于本市重点推动抗体药物、新型疫苗、蛋白及多肽类生物药等项目产品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生物、生化制品制造业比上年增长19.5%,增速居首;得益于本市加大在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创新化学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的规模效应,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增长10.6%,居第二位。这两个行业增速分别高于生物医药制造业平均水平12.2个和3.3个百分点,合计拉动行业增长7.4个百分点(见表1)。

表1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情况

 

企业数

(户)

工业总产值(亿元)

比上年增长(%)

比重(%)

生物医药制造业合计

388

1319.88

7.3

100

  # 生物、生化制品制造业

51

156.18

19.5

11.8

    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

54

519.41

10.6

39.4

    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

145

293.39

6.9

22.2

    中药饮片及中成药制造业

34

111.42

2.8

8.4

    化学药品原药制造业

35

106.31

-7.9

8.1

(三)企业效益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实现突破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资产总计达2210.58亿元,比上年增长8.8%;完成营业收入1376.97亿元,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208.47亿元,增长31.1%,增速比上年加快29.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工业44.8个百分点(见图2)。

2.png

图2 2015年-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趋势

二、行业发展亮点

(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明确优先发展生物制品、重点发展医疗器械、持续发展化学药物、促进发展现代中医四大方向,集中优势力量,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从产业结构看,化学药品制剂制造业和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作为支撑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稳步增长的重要支柱,工业总产值占行业的比重分别从2016年的35.0%和21.7%,提高到2019年的39.4%和22.2%,两个行业合计占比超过六成,是推动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发展的最大动力;由于高耗能、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低端原料药生产企业在环保高压态势下逐步被淘汰,化学原药制造业明显萎缩,占行业比重比从2016年的9.7%下降到2019年的8.1%(见图3)。

3.png

图3 2016年与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对比情况

从发展水平看,生物、生化制品制造业作为本市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始终保持较快增长。2016年至2019年,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1.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在生物医药制造业重点行业中,位列第一。

(二)运营效率实现提升

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大力培养自主品牌药和创新药,重点扶持具有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产品,企业效益持续向好,远超全市工业平均水平。2019年,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5.1%,比上年提高2.0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62.3元,提高0.6元;人均实现利润22.8万元,提高5.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35.7%,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保持较低的杠杆水平。整体看,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运营效率呈积极变化,行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三)外资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加大

从企业情况看,近年来,本市坚持多渠道集聚和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2019年,本市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生物医药制造业企业共225家,比上年增加49家,其中,营业收入十亿元级的企业30家,增加3家。

分经济类型看,港澳台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营业收入十亿元级企业中,外资企业有18家,占六成,其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4.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外资企业依托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先进的技术工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四)强劲投资带动行业后续发展

2019年,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79.0%,在六个重点行业中,增速位居第一。随着复宏汉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药明康德全球创新生物药研发制药一体化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落地,将为本市生物医药制造业后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