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与特点 上海市统计局 2020-11-06

前三季度,受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和购进价格环比均呈波浪型波动走势,购进价格的波动幅度大于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下降1.6%和3.1%。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以下变动特征:

一、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环比均呈波浪型波动

今年1月份,由于国际油价短暂上升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显现,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均继续延续去年底的上升趋势;但2月份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两个价格均开始由升转降,且降幅逐渐扩大;5月份,受国际油价回升影响,两个价格降幅均有所收窄;6月份起,两个价格均由降转升;8月份起,受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厂价格再次由升转降,而购进价格则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但幅度较小。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累计分别下降1.3%和3.0%(见图1)。 

图1-1.png
图1 2019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环比指数走势

二、出厂价格同比持续下降,购进价格同比先升后降

从同比看,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继续维持去年以来的持续下降态势,而购进价格则先升后降。1月份,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0.7个百分点,而购进价格则上升0.8%;2月份,新冠疫情和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开始显现,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1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升0.6%,升幅比1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3月起,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均呈逐步扩大态势;5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分别达2.8%和7.4%,为年内最大值;6月起,受国际油价回升影响,两个价格同比降幅均逐步收窄;9月份,由于国际油价再次回落,两个价格降幅相比上月均有所扩大。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6%和3.1%(见图2)。

图1.png

图2 2019年以来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指数走势

三、三大重点行业价格下降是出厂价格总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前三季度,在本市调查的35个大类工业行业中,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有19个,下降面为54.3%,比去年同期扩大2.9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油价前期大跌影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8.0%和7.3%;受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需求下降的影响,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2%。三者共计下拉总指数2.1个百分点,是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见下表)。

前三季度本市重点行业出厂价格变动情况及对总指数的影响

类  别

同比升幅

(%)

对总指数影响(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

-1.6


#  汽车制造业

-5.2

-0.9

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18.0

-7.3

1.9

-0.7

-0.5

0.3





四、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六降三升”

前三季度,本市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六降三升”。其中,降幅较大的有燃料、动力类(-15.9%)和化工原料类(-7.3%);升幅较大的有农副产品类(3.0%)和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11.4%);其余五类价格升降幅度均在3.0%以内(见图3)。

图3.png

图3 前三季度本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类同比升降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