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运行情况与特点 上海市统计局 2021-01-24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际油价大幅波动、主要原材料成本变动以及行业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影响,上海工业生产者价格总体呈现波动向下走势,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1.7%,购进价格下降3.1%。2020年,本市工业生产者价格呈现以下变动特征:

一、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环比均呈波浪型走势

2020年1月,由于国际油价短暂上升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显现,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环比均继续延续2019年底的上升趋势;但2月份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影响,两个价格均开始由升转降,且降幅逐渐扩大;5月份,受国际油价回升影响,两个价格降幅均有所收窄;6月份,两个价格均由降转升;8月份,受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出厂价格再次由升转降,而购进价格则继续保持上升,但幅度较小;9月份之后,出厂价格环比仅有微幅波动,而购进价格波动幅度相对较大。总体来看,2020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均是降多升少,环比累计分别下降1.6%和2.3%(见图1)。

tu1.png

    图1 2019~2020年上海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环比指数走势

二、出厂价格同比持续下降,购进价格同比先升后降,降幅收窄

2020年,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继续维持上年持续下降态势,而购进价格除了1~2月有所上升外,大部分月份也是下降态势,但后期降幅有所收窄。分月看,1月份,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降幅比上年12月收窄0.7个百分点,而购进价格则上升0.8%;2月份,新冠疫情和原油价格波动的影响开始显现,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降幅比1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购进价格同比上升0.6%,升幅比1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3月起,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降幅均呈逐步扩大态势;5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降幅分别达2.8%和7.4%,为年内最大值;6月份起,受国际油价回升影响,两个价格同比降幅均逐步收窄;而9月份开始,两个价格降幅又有一个先扩大再缩小的过程,但总体保持稳定。2020年全年,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比上年下降1.7%和3.1%,降幅分别比上年扩大0.5个和1.8个百分点(见图2)。 

tu2.png

      图2 2019~2020年上海工业生产者价格月度同比指数走势

三、重点行业价格下降是出厂价格总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2020年,在本市调查的35个大类工业行业中,产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的有18个,下降面为51.4%,比上年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出厂价格比上年分别下降19.2%和5.2%;受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需求下降的影响,加之后期企业以价换量的策略,汽车制造业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5.3%。三者共计下拉总指数2.1个百分点,是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见表1)。

4GY{9C%9F3Q309LSR~$3~CC.png
四、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六降三升”

2020年,本市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与上年相比“六降三升”。其中,降幅较大的是燃料动力类(-16.6%)和化工原料类(-7.2%);升幅较大的是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10.8%)和农副产品类(3.9%);其余五类价格升降幅度均在4.0%以内(见图3)。  图3 2020年上海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类比上年升降幅度

tu3.png

      图3 2020年上海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分类比上年升降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