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前三季度本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上海市统计局 2021-10-22

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控制,宏观经济呈现平稳运行态势,生产经营活动基本恢复,民生保障措施继续有力推进。根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本市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一、居民收入总体情况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90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增幅同比回升5.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增长6.1%,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4%。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好于城镇常住居民。分城乡看,前三季度,本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915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增长6.0%,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85元,同比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3%。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增长7.9%,两年平均实际增长6.2%。

二、收入结构及增长特点

(一)工资性收入增长一成

前三季度,本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7176元,同比增长10.1%[1],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增长6.3%。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二是继续推进各项稳就业、促发展政策;三是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四是上年疫情期间,部分企业出现停工停薪、减薪降酬、失业待岗等现象,工资性收入水平基数较低。

(二)经营净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

前三季度,本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511元,同比下降0.1%,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下降5.4%。本市个体经营活动逐渐恢复,疫情对居民经营净收入的不利影响趋于减弱。本市居民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较小,对可支配收入增长影响相对有限。

(三)财产净收入小幅增长

前三季度,本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7600元,同比增长2.3%,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增长2.5%。财产净收入主要受居民出租房屋收入、自有住房虚拟租金影响,本市房屋租赁市场相对稳定,居民财产净收入变动不大。

(四)转移净收入增幅最高

前三季度,本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2620元,同比增长10.4%,与2019年同期水平比较,两年平均增长9.2%,在各收入来源中增幅最高。民生保障措施的有力出台,拉动转移净收入强劲增长,成为收入增长的稳健动力。支撑转移净收入增长的有利因素包括:一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提高;二是继续上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其他社会救助,加大对生活困难群体帮扶力度;三是本市助力乡村振兴,对农业绿色生产、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补贴;四是本市户籍人口老龄化,也是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的重要因素。

[1]注:因2020年样本轮换以及收入口径调整,2021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和人均转移净收入增幅为同比口径测算增幅,不可两年金额直接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