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资源清查公报解读:上海市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提高 上海市统计局 2010-12-28

上海市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12-20

上海市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公报显示,经过“十五”和“十一五”时期的不懈努力,本市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高,科技创新实力显著增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一、研发队伍不断壮大

2009年,本市共有1986个企事业单位开展了R&D活动,R&D活动人员达到17.05万人,按实际工作时间计算的全时当量为13.29万人年,是2000年(上海市第一次全国R&D资源清查)的2.1倍,年平均增长8.6%。

二、研发投入达到新的水平

2000年以来,本市R&D经费投入以年均20.9%的速度增长,2009年已达到423.38亿元,是2000年的5.5倍,名列全国第五位。

三、研发投入强度居全国第二

R&D投入强度,即R&D经费投入与地区生产总值(GDP)之比,是国际社会用于衡量一国或一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努力程度的重要指标。2009年,本市R&D投入强度达到2.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1个百分点,在全国仅次于北京列第二位,但是与北京的差距已从2000年的3.32个百分点缩小到2009年的2.69个百分点。同时,这一数据也表明本市研发投入强度已相当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四、基础研究能力显著提高

基础研究代表着原始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这方面的投入能够反映政府对推动科学前沿探索做出的努力。2009年,本市基础研究经费28.81亿元,是2000年的5.8倍,年均增长21.6%,占本市R&D经费总投入的6.8%,比重比2000年提高0.3个百分点。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分别为70.81亿元和323.76亿元,分别是2000年的3.9倍和6倍,比重分别占16.7%和76.5%。

五、政府资金投入稳步增长

政府资金在R&D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2009年,本市政府资金投入112.93亿元,是2000年的4.7倍,年平均增长18.7%,占本市R&D经费总投入的26.7%。

六、企业业已成为研发活动主体

2009年,本市各类企业R&D经费投入达到288.49亿元,是2000年的7倍,年平均增长24.1%,占本市R&D经费总投入的68.1%,比重比2000年提高14.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236.51亿元,是2000年的6.5倍。在工业企业中,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207.05亿元,R&D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1.12%,比2000年提高0.26个百分点。

七、有研发活动行业相对集中

R&D活动的行业分布可以反映科技资源在各行业的配置状况,以及这些行业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地位。2009年,本市R&D活动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教育,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R&D经费分别为234.67亿元、104.99亿元、36.13亿元和17.11亿元,分别占55.4%、24.8%、8.5%和4%。

八、节能和环保项目得到关注

2009年,本市各类单位共开展R&D项目5.06万项,项目人员全时当量11.91万人年,项目经费316.48亿元。按社会经济目标分,虽然排在前列的依然是促进工商业发展等项目,但是能源生产、分配和合理利用项目以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项目逐步受到关注,项目经费共达到18.64亿元,占R&D项目总经费的5.9%。

九、研发机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研发队伍建设主要是通过政府部门和企业设立的专门研究开发机构来推动。2009年,本市共有各类研究开发机构2084个,是2000年2.6倍。机构中从事R&D活动的人员8.43万人,是2000年的2.2倍;其中博士和硕士2.62万人,占31.1%。机构R&D经费支出256.51亿元,是2000年的6.3倍。机构中用于科研的仪器设备原价386.69亿元,是2000年的4.3倍。

十、研发活动产出进一步提高

2009年,本市工业企业完成新产品产值4921.23亿元,是2000年的3.5倍;全年实现新产品销售收入5444.08亿元,是2000年的3.8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1.4%。2009年本市工业企业申请专利1.55件,是2000年的7.5倍;其中发明专利0.62件,是2000年的13.3倍;发明专利占申请专利的比重达到40.4%,比2000年提高17.4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R&D活动是如何定义的?

R&D是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R&D)的英文缩写,也是国际上开展R&D统计调查的规范称谓。R&D活动是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和积累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开发新的应用进行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基础研究是指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获得新发现、新学说)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其成果以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

应用研究是指为了确定基础研究成果可能的用途,或为达到预定目标应采取的新方法(原理性)进行的探索。其成果形式以科学论文、专著、原理性模型或发明专利为主。

试验发展是指利用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实际经验所获得的知识,为产生新的产品、材料和装置,建立新的工艺、系统和服务,以及对已建立的上述各项作实质性的改进而进行的系统性开发活动。其成果形式主要是专利、专有技术、新产品原型、样机、样件、新配方、新系统等。

上述界定表明R&D活动具有先进性、开创性和排它性的特点,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标志。

开展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的相关背景介绍

为摸清全社会科技资源总量和分布情况,我国在2000年开展了第一次R&D资源清查,首次系统掌握了全社会R&D资源的总量及结构数据,为国家“十五”、“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制定提供了详实的基础数据。时隔九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科技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更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提高竞争能力和实力,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十一五”期末,正值国家着手制定“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科技发展规划、监测科技中长期规划执行情况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情况之际,迫切需要再次对全国R&D资源状况进行清查。为此,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局联合组织实施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

这次清查的范围是在进行大规模摸底调查和单位核实的基础上,确定对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中开展科研及相关活动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

上海市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