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求发展,改革创新启新篇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2-28

猴年新春,《2015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统计公报》)如期发布。《统计公报》包含16个部分,内容涵盖了本市经济发展主要行业和领域、社会事业、民生发展等方方面面统计数据。《统计公报》中的一笔笔数据、一张张图表,真实记录了2015年上海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一、经济换挡不失势,结构优化成效显

经济增速稳步换档,综合实力继续增强。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自身结构调整难度加大的背景下,上海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表现出较强稳定性。《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市生产总值达到24964.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19.50亿元,增长13.3%。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大关,在全国各省市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

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第三产业增长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提高。《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914.52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增速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7.8%,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优化。一是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全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052.23亿元,增长2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1374.51亿元,增长12.0%。二是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平台经济等为代表性的“四新经济”发展态势较好。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达到15%;无店铺零售额1250.60亿元,增长26.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2.4%。

二、“四个”中心齐推进,城市功能再进阶

金融资源进一步集聚,金融服务功能加快完善。一是金融机构继续集聚。《统计公报》显示,至2015年末,全市各类金融单位达到1430家,年内新增93家。其中,在沪经营性外资金融单位达到230家。二是金融市场功能持续增强。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各类有价证券总成交金额266.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倍;上海期货交易所总成交金额63.56万亿元,增长0.5%;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成交金额417.76万亿元,增长1.5倍;银行间市场总成交金额704.26万亿元,增长94.8%;上海黄金交易所总成交金额10.78万亿元,增长68.8%。

航运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航运服务功能稳步提升。《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71739.64万吨,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港口国际集装箱吞吐量3653.70万国际标准箱,连续第六年居全球第一;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为45.0%,其中国际中转比例为6.9%。上海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全年共起降航班70.58万架次,比上年增长7.7%;进出港旅客达到9918.90万人次,增长10.6%,其中,国内航线进出港旅客增长9.4%,国际及地区航线进出港旅客增长13.2%。

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贸易中心辐射效应继续显现。《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商品销售总额达到9.34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全年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6452亿元,比上年增长21.4%,全年上海关区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50838.1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全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按国际收支统计口径,下同)1966.72亿美元,增长12.2%,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30.3%,同比提高3.0个百分点。

三、创新发展增动力,智慧城市再升级

科技投入和产出持续增加,科创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载体。《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925亿元,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7%,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年内认定和复审高新技术企业2089家,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603项,其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项目占83.4%。至年末,全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小巨人培育企业共1427家,高新技术企业6071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253家。

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智慧触角全面延伸。随着上海新一轮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逐步落地,智慧城市建设的触角已经延伸至经济社会各方面。一是信息产业取得新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市实现信息产业增加值2747.64亿元,比上年增长9.8%,增速快于全市经济2.9个百分点,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1.0%。其中,信息服务业增加值1753.49亿元,增长12.0%。二是信息基础建设呈现新局面。至年末,全市光纤到户覆盖总量达910万户,实际使用用户达到454.9万户,比上年末新增45.7万户,家庭宽带平均接入带宽达30M;全市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已基本全覆盖,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和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用户总数达到2211.3万户,新增547.1万户。三是城市信息管理启动新模式。年内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开通运行,至年末,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有包含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公用事业单位在内的99家信息源单位,归集信息事项3444个,基本覆盖全市常住人口及138万企业法人、事业法人和社会组织法人。

四、体制创新勇突破,改革开放成果丰

自贸试验区正式扩区,阶段性成效显著。一是扩容助推发展能级。2015年,自贸区正式扩区,实施范围扩展至120.72平方公里。在新扩区域全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企业新设、变更的“一口受理、信息共享、并联办事、统一发证”。《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区内新增注册企业18269户。其中,内资企业14943户,注册资本9078亿元;外商投资企业3326户,合同外资396.26亿美元。二是创新催生发展活力。年内实施自贸试验区新一轮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推出40条具体措施;启动自由贸易帐户外币服务功能,开设自由贸易账户44186个。全年保税区域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2026.40亿元,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金额69.82亿元,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收支总额3392.07亿元。黄金国际版正式运行,累计成交4795吨,占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交易量的14.1%。

非公经济地位持续提升,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统计公报》显示,上海非公有制经济占比持续提高。2015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2919.43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8%,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走出去”和“引进来”协同发展,对外开放纵深拓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184.5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6%。至年末,在上海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165个,在上海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到535家,投资性公司312家,外资研发中心396家。全年上海备案和核准对外直接投资项目1338项,比上年增长1.3倍;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398.97亿美元,增长2.8倍。

五、生态环境趋良好,城市运行秩序稳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城市生态环境持续良好。2015年,全市加快推进污染减排和治理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环境质量运行良好。《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708.83亿元,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2.8%。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为70.7%。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至年末,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7.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5.0%。

社会治理深化创新,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上海的城市运行和社会管理压力与日俱增。2015年,上海继续加大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力度,确保城市运行总体安全有序。《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共发生道路交通、工矿商贸、火灾、铁路交通、农业机械生产安全事故5954起,造成死亡1147人,分别比上年下降19.2%和3.3%。全年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为0.046人,比上年下降0.004人。

六、民生发展享成果,公共服务强功能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上海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4%,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9.66万个,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非农就业10.33万个。至年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人员24.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最低生活保障逐年提高。《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据抽样调查,全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67元,比上年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62元,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05元,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上年的每人每月710元提高到79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620元提高到790元,城乡低保标准实现统一。月最低工资标准由1820元提高到2020元。

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一是公共服务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加大。《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城乡社区、节能环保、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分别增长46.5%、35.0%和14.6%。二是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再取阶段性成果。2015年,全市普通高校在校生数持续扩大,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99.9%以上,高中阶段新生入学率达97.1%。至年末,全市共有1377.32万人(包括离退休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数达262.87万人。三是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年市民参与文化活动人数达到1233.9万人次。成功举办国际滑联花样滑冰锦标赛、F1中国大奖赛、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等71项国际性体育赛事和全国跳水锦标赛、全国艺术体操冠军赛、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等93项全国性体育赛事。

七、“十二五”圆满收官,主要目标顺利实现

“十二五”时期,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上海紧紧围绕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总体目标,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率先”, 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强大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胜利完成。“十二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地方财政收入比“十一五”期末增长92.1%,年均增长13.9%;商品销售总额突破9万亿元,年均增长13.9%。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上海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届市委十次全会部署,围绕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任务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