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dzzw 2019-11-15

猪年新春,《2018年上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如期发布。《公报》包括十六个部分,内容涵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统计数据。一笔笔数据、一张张图表,生动展示了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程,全面反映了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质量、效益持续向好

经济持续运行于合理区间。《公报》显示,2018年,上海市生产总值达到32679.8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3.50万元,在全国各省市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在国际、国内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全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持续运行于合理区间,成果实属不易。上海经济的平稳增长不仅确保了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大局,更好地促进了经济转型,也让各项政策实施拥有更多回旋余地,为改革创造了更大空间。

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一是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快于第二产业,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22842.96亿元,比上年增长8.7%,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2.0%。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效显著。2018年,上海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布上海市产业地图,成功举办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推进特斯拉超级工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公报》显示,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5461.91亿元,比上年增长8.2%。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4.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7%,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三大需求增长趋于协调。《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68.69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无店铺零售额1925.99亿元,增长13.8%,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5.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7.7%,创多年以来的新高。全年货物贸易出口13666.85亿元,增长4.2%。

经济发展效益不断提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针的指引下,通过去产能减少无效低端供给、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带动主要行业发展效益持续提升。《公报》显示,2018年,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9.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350.44亿元,比上年增长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0.4%,降低0.5个百分点。在企业利润持续增长的带动下,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7.0%,与经济基本保持同步增长。

二、全力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城市能级稳步提升

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持续增强。2018年,上海金融业深化改革创新,金融法院获批成立,原油期货成功上市,中国人寿上海总部、建信金融科技等总部型功能性机构落户。在2018年GFCI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位列第五,仅位于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之后。《公报》显示,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45.7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2%。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x,贸易中心辐射效应继续显现。全年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28938.2亿元,增长19.3%;上海关区货物进出口总额6.41万亿元,增长7.3%,占全国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超过2000亿美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扎实推进,航运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全年集装箱吞吐量4201.02万国际标准箱,增长4.4%,规模连续9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水水中转比例达46.8%,其中国际中转比例为8.8%。

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新突破。2018年,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提质增效,大科学设施、功能型平台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全面推进。《公报》显示,全年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0%左右。年内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653家;全市科技小巨人和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共1798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305家。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年内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656项,比上年增长33.1%,认定数量创5年新高。其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项目占86.3%。全年专利申请量15.02万件,比上年增长14.0%;专利授权量为9.25万件,增长27.0%。至年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11.50万件,比上年末增长14.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7.5件,增长14.5%。

三、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2018年,上海持续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市级政府机构改革;复制推广71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成果,制定实施新一批47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举措。《公报》显示,全年经工商登记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39.99万户,比上年增长13.2%。率先制定实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7条”政策,民营企业工业产值、外贸出口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均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在上海市生产总值中,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4%。

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上海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0项、评估评审40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一半以上,获得电力、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纳税、登记财产等领域的办事和审批环节减少30.5%、时间缩短52.8%,助力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排名从78位提升到46位。开通“一网通办”总门户,完善“企业服务云”功能,组建市大数据中心,基本实现政务数据按需共享。

四、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

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全面深化。2018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准入管理新体制初步建立,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减少到45条。贸易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率先试点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实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覆盖。金融市场体系日益完备,至年末,自由贸易账户累计开立13.6万个,全年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2.5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9%。政务服务更加高效透明,“六个双”综合监管覆盖所有监管部门和行业领域。

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2018年,上海制定实施“扩大开放100条”,金融、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对外开放率先取得新突破,新设外资项目数量、合同外资金额、实到外资金额均实现增长。《公报》显示,全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18家;投资性公司15家;外资研发中心15家。至年末,在上海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182个,在上海落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到670家。制定实施外贸“稳预期、稳企业、稳订单”20条措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5.5%。组建“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全年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达到168.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达到119亿美元。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果丰硕。2018年,上海举全市之力,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服务保障确保了首届进口博览会圆满成功,并创造了多项博览会记录。《公报》显示,进博会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17家境外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五、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公报》显示,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18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实际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5%。随着收入分配体系的不断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由2017年的2.25缩小到2.24。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上年的每人每月970元提高到1070元,增长10.3%。月最低工资标准从2300元提高到24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20元提高到21元。

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上海加快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成运行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全年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1.2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14.60万套。完善“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全年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8万套。坚持“留改拆”并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42.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2万户;完成1046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改造、受益居民17万户;完成110万平方米里弄房屋修缮保护。

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上海制定实施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计划和提升行动计划。《公报》显示,年内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16万人,帮助8777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进一步扩大低保和医疗救助覆盖范围,至年末,全市共有1524.82万人(包括离退休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342.7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加快建设和完善养老设施体系,至年末,全市民政部门共有各类提供住宿的收养性社会服务机构830个,床位15.08万张。其中,养老机构712家,床位14.41万张。建有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641家,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815家。

六、持续着力补齐短板,城市管理日趋精细

城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公报》显示,2018年,上海全社会用于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989.19亿元,相当于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左右。全面实施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新一轮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全年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81.1%,比上年上升5.8个百分点。继续加大绿色空间建设力度,全年新建绿地1307公顷,新建绿道224公里,新建立体绿化40万平方米,启动建设市级重点生态廊道17条(片)。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成再生资源回收点3374个,开工建设15个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

城市精细化管理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上海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五违”整治转向“无违”创建,拆除违法建筑4275万平方米,47%的街镇实现“无违”创建。完成116公里架空线入地及合杆整治,拆除有安全隐患、违法违规的广告招牌3.9万块。实施新一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完成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18年上海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2019年,全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大力推进“五个中心”和“四大品牌”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