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统计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上海市统计局 2019-09-20

9月18日,第十届上海统计开放日活动在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隆重开幕。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紧密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线上有奖问答、线下“数说上海,壮丽七十年”主题展览、主题演讲、参观体验、发放折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以及统计工作砥砺奋进、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建设成就。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和南京东路街道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揭幕仪式。

市统计局局长周亚在致辞中表示,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统计系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统计服务能力建设、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机构建设和干部队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和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当前全市统计系统正在上下互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我们要把统计人的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新时代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上海统计工作的新篇章。他表示,这次统计开放日活动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背景下举行的,也是首次在展示上海城市发展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城市规划展示馆举办,意义非凡。上海统计系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做好统计数据发布、统计知识教育、统计科学普及和统计法规宣传,打造展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形象窗口和宣传阵地,让广大市民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统计、认识统计、走近统计。

上海调查总队总队长朱章海感谢上海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并表示,上海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70年来,上海统计调查工作秉承着为人民统计的初心,担负着为决策服务的使命,见证了上海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城市传奇。未来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上海统计系统将继续以提供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为己任,更好服务上海改革发展大局,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统计事业新篇章。

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黄浦区宣传部(文明办)、南京东路街道等单位代表以及主要媒体记者等近百人应邀来到统计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主题展览,共同回顾上海发展历程,展望统计美好未来。

为便于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统计工作,市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还在上海统计资料馆举行了“感悟上海统计风云”统计历史资料展。不少市民和基层统计工作者前来参观学习,并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现场观摩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观众普遍反映,通过此次活动,零距离接触和感受统计调查,对70年来上海统计建设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直观的认识,对政府统计调查数据的采集和应用有了更深入了解。

线下活动如火如荼,线上活动也是风生水起。“上海统计”微信公众号结合本届统计开放日主题开展的有奖问答活动深受社会公众欢迎,活动首日已得到千余人关注。为了让更多人参与活动,感受时代发展、走近统计工作,该有奖问答活动将持续至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