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9-11

为进一步打造阳光统计,让社会各界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同时更好地向社会各界介绍和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9月20日,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在人民公园五号门广场举办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上海地区相关活动。本次开放日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宣传主题,通过线上有奖知识问答、线下举行“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宣誓仪式”、文艺演出、布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来充分展现统计工作重点和统计人精神风貌,同时全面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人口普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代表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统计局,对参加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全市13余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她在讲话中表示,“中国统计开放日”作为推动统计政务公开、促进统计公开透明的标志性活动,是向社会各界介绍统计、推广统计的一个展示平台。今年又恰逢十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年份。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涉及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通过人口普查,能全面查清本市人口数量、人口结构、区域分布、城乡住房等基本情况,为制定和完善本市人口与发展战略及政策体系,提高超大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快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学、准确、完整的基础数据,并且最终会使每个老百姓受益。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人口普查,更希望能得到市民朋友们的理解和配合。

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周亚为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颁发证件,随后,50名统一着装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在启动仪式现场郑重宣誓,承诺将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严守保密纪律,确保数据质量,圆满完成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统计开放日活动,走近统计工作,了解人口普查,开放日当天,“上海统计”官方微信同步开展有奖知识问答互动活动,线上活动将持续至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