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居民收支是如何调查的? 上海市统计局 2012-04-25

 农村居民收支调查是按国家统计局农村住户调查方案,采用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市郊区县抽取1200户农村居民家庭作为调查样本,分布于闵行、宝山、嘉定、浦东、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9个区县的120个行政村。具体实施过程:

1、调查组织:农村住户调查方案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制定,市、区县调查队按照方案的要求统一执行。市级负责指导、审核、汇总、上报调查数据,区县负责组织本地域的调查工作。

2、网点抽选:网点抽选方案和实施细则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制发,实行国家统一方案、统一审批、统一管理的原则。农村住户调查网点采用简单随机抽样、分层随机抽样办法,结合有关标志排队进行对称等距抽样。以全市郊区县农村行政村为总体,编制样本抽样框抽选调查点(行政村),然后在抽选出的调查点中抽选调查户。

3、调查数据采集:调查数据采用农村居民记账与一次性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取得。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与支出、实物收入与支出通过调查户记账取得,其它调查内容的数据采用访问调查的方式,在季末或年底由调查员对调查户进行一次性访问调查取得。调查户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编制的帐本和要求记账。现金收支帐、实物收支帐发生一笔记一笔。由区县调查员每月收取调查户的帐本,录入计算机。

4、调查数据审核:为确保调查数据的质量,对调查数据的审核有一套严格的制度规定。调查数据需经过三道审核程序:一是人工审核。在调查数据录入计算机之前,调查员和区县调查队必须对农户所记的账和一次性调查表进行核查;二是计算机审核。在人工审核完成后,由区县调查队应用统一的程序按照规定的流程对数据进行审核;三是数据评估。区县调查队将调查数据审核完成后,并对重点指标进行评估,上报上海调查总队。

5、调查数据上报:调查数据使用国家统计局统一的计算机程序实行账页超级汇总,通过国家统计局信息内网上报调查汇总数据和原始账页数据。

6、调查数据发布:

调查数据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后返回,由上海调查总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