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我国已经进行过几次1%人口抽样调查? 上海市统计局 2015-06-16

问:为什么要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答:人口是一个国家的最基本国情国力信息,所以我们必须了解和掌握我国的人口状况。世界各国都把掌握准确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等情况,作为科学治国和宏观决策的基础。目前我国统计部门实施的人口调查制度包括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两次普查间的1%人口抽样调查、以及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以外年份进行的年度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国务院2010年颁布的《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明确规定,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所以说1%人口抽样调查既是我国现有人口统计制度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一项法律规定。

问:我国已经进行过几次1%人口抽样调查?

答:一个国家的人口经过十年发展,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些可能是根本性变化,因此世界上有一些国家把人口普查从十年一次变为五年一次。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五年进行一次人口普查是不现实的,但为了掌握十年间我国人口的发展变化情况,有必要进行一次规模较大的人口调查,所以建立了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又称为“小普查”。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有助于查清上次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研究未来人口状况的发展趋势,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我国在1987年开始进行第一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1995年、2005年又各进行了一次,目前已经进行了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