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理解和客观评价国内生产总值? 上海市统计局 2020-02-01

每当政府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时,总少不了一个指标——国内生产总值(GDP)。老百姓对这个近几年来频频见诸媒体,并引起各界广泛热议的宏观经济指标既熟悉又陌生,GDP的含义是什么,它究竟包含哪些内容?作为一个高度综合的指标,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它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何联系? 它与国民生产总值(GNP)又有什么差别?

一、GDP的定义和内容

国内生产总值(英文名称Gross Domestic Product,简称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为了正确理解GDP的含义和包含的内容,还需要了解以下几点概念:

第一、GDP遵循“在地口径”,即不论生产者隶属哪个国家(地区),只要在本国(地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生产成果都应该计入本国(地区)生产总值。例如,江苏公司驻沪子公司的生产成果计入上海市生产总值,而上海公司驻苏子公司的生产成果则计入江苏省生产总值。

第二、GDP核算中的常住单位是指:(1)拥有一定的经济活动场所,如住房、厂房等;(2)具有一定的经济活动规模;(3)具有一定的经济活动时间,一般在一年以上。企事业、政府机关和居民个人只要满足上述三个条件,都可以成为常住单位。

第三、GDP核算的是“最终成果”,即当期新增的产出总量,如棉纺厂生产出纱、织布厂用纱织布,服装厂用布来生产服装,计算全社会的最终产出时需要扣除消耗的纱和布匹。

第四、GDP核算的最终成果既包括诸如粮食、电器和服装等有形货物,也包括理发、美容、教育卫生等无形服务。根据国民经济核算基本原则,GDP核算范围包括:(1)所有货物的生产,不论是对外提供的还是用于自身需求的;(2)所有对外提供的服务;(3)自有房屋拥有者为自己提供的住房服务和支付报酬的家庭服务。

第五、GDP以价值形式表示。经由货币交易的货物和服务按照市场价格估价;未经市场交易的货物和服务可以参考相同货物和服务的市场价格或者按照所发生的实际成本来估价。通过该估价原则,不同形态和功能的货物和服务得到统一的量化标准。

第六、GDP是流量指标而不是存量指标,只能反映核算期内新创造的价值,而非财富存量。

二、GDP的功能和局限

(一)功能

GDP是衡量世界和国家经济的重要宏观统计指标,美国经济学家萨谬尔森曾经感叹GDP是20世界最伟大的发明之一。GDP能够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总体规模和经济结构,是人们了解和把握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有效工具,是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检验经济政策科学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手段。其次,GDP也是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进行经济实力比较的重要指标,为国家和地区之间比较经济总量提供了基础依据。GDP还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指标。一个国家承担国际义务的轻重,享受优惠待遇的多少,以及在国际社会发挥作用的大小,往往和这个国家的GDP有密切的联系。

(二)局限性

1、GDP不能反映经济发展的质量差异。各国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仅表现在GDP总量上,更反映在劳动生产率、产出能耗,资源产出率及可持续利用等方面。

2、GDP不能准确地反映国民财富的积累和变化。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在更大程度上决定于它所拥有的财富存量,而不仅仅是当期新增加的财富。经济增长质量不高将会导致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在这种情况下,财富存量与经济增长率不能保持同步增长。

3、GDP不能反映资源环境的变化。GDP是反映经济发展情况的指标,但它没有反映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也不能反映人类的自觉行动对自然环境的改善。

4、GDP是一个生产指标,从而难以完整地反映一个国家收入分配是否公平合理。

5、GDP不能全面地反映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社会保障和福利改善情况;其次,GDP没有充分地反映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作用,从而不能全面地反映这些公共服务的改善对人民生活水平的影响。

总之,GDP既有重要的作用,也存在其自身的局限性。我们不能奢望GDP能够满足方方面面的要求。不仅GDP做不到,其他统计指标怕都难以胜任。我们应当客观地评价这一宏观经济统计指标,在其适用范围内,正确地使用它。

三、GDP与GNP的区别

与GDP密切相关的另一个宏观指标是国民生产总值(英文名称Gross National Product,简称 GNP)。GN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初次分配的最终结果,等于所有常住单位的初次分配收入之和。GDP和GNP的关系可以用公式表示为:GNP=GDP+对外要素收入净额=GDP+(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支付国外的要素收入)其中:来自国外的要素收入是本国常住单位从国外获得的资本和劳务收入, 支付国外的要素收入是本国常住单位对国外支付的资本和劳务收入。要素收入包括利息、红利、投资收益,支付给短期雇员(一年以下)的劳务报酬等。

GDP和GNP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者核算的内涵有所不同:GDP反映的是一国常住单位在本国经济领土上创造的最终生产成果,GNP反映的是一国常住单位留在本国的总收入。因此,GDP是个“生产”概念,GNP则是个“收入”概念。其次,从数量关系看,GNP的主要部分源于 GDP。GDP和GNP各有长处,一般而言,在分析各国的经济增长时,一般采用GDP,在分析各国贫富差异程度时,一般更关注GNP。需要说明的是,由于 GNP的名称与其
反映的内容不是很相符,所以联合国在1993版《国民核算体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简称SNA)中已经将其改为“国民总收入”(英文名称Gross National Income,简称G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