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如何进行? 上海市统计局 2016-01-01

国务院的通知要求,调查工作按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国家成立由统计局和有关部门组成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统计局,负责调查的组织实施和日常工作,督促落实协调小组议定事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调查任务顺利完成。

本次调查的组织实施分为登记前的准备、现场登记、数据汇总和发布三个阶段。

(一)登记前的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的工作多,时间也长,一般需要2-3年。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有建立调查机构,制定《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方案》、拟定工作计划、工作流程和工作进度,落实调查经费,开展调查试点,调查样本的抽取,选调和培训调查员,组织调查宣传,准备调查物资,进行调查摸底等。

(二)现场登记阶段

登记阶段是人口调查最关键、最重要的阶段。这一阶段主要由调查员按照调查方案的规定,对被抽中调查小区中的每一户、每一人进行入户登记。登记完成后,国家统计局还将统一组织事后质量抽查。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是调查的收获阶段。通过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加工,汇总成能够反映全国和各地区的详细汇总资料。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由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承担,包括数据评估、数据发布和印刷、分析研究以及工作总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