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统计系统开展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上海市统计局 2017-09-22

根据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八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精神,市局、总队精心筹划,确立"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与"依法治统 服务民生"两大宣传主题,突出展现统计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要求,深化统计改革创新。

开放日当天,统计系统上下联动、各显特色,组织开展了精彩纷呈的开放日活动。在黄浦、松江、青浦、嘉定四个区设立活动主会场,其他各区也同时启动开放日宣传活动,宣传普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和住户调查相关知识,并号召广大调查对象积极配合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在黄浦区,总队与南京东路街道在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现场共同组织了统计知识问答活动,南京东路街道精心组织居民踊跃活动,现场感受统计开放日,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使居民深入了解"婆婆妈妈"的记账小事背后关乎国家决策大事。在嘉定区,精心策划统计文化宣传文艺汇演,将统计知识融入舞蹈、诗朗诵、小品等节目,编写了"嘉定统计人之歌"等统计歌曲,寓教于乐,获得一致好评,此外还开展了"嘉定最美统计人"颁奖仪式、统计法治书法展等活动。青浦区在青浦工业园区举办"统计走近企业 数据源清流净 助力跨越发展"主题宣讲活动,介绍政府统计工作基本情况、统计法律法规解读,做好企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在松江区,开展现场统计知识答疑,接受公众对统计工作的各类咨询,普及统计专业知识。闵行区利用微信平台组织了统计知识竞赛,借助新媒体力量营造学习统计知识的良好氛围。各区通过各种鲜活多样、贴近公众日常生活的形式,让统计开放日走进公众,贴近公众。

同时,走进上海财经大学,在统计与管理学院举办专题活动,介绍"三新"统计制度建设应用情况,宣传统计工作成果,并就社会关注的统计热点问题和学生们进行近距离沟通,引领莘莘学子与统计亲密接触。

吴铭副局长、汤汇浩副局长、孙德麟副总队长、程英副巡视员分赴主会场,向广大社会公众发放统计法治和住户调查宣传材料、现场普及统计知识,号召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与配合。

本次活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对统计开放日进行了宣传报道。程英副巡视员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中国统计开放日的由来和意义,解读了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号召社会公众广泛支持与配合。

局综合处、法规处;总队综合处、法规制度处、居民收支调查处和统计监测处参加了开放日活动。